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电网创客”凯里供电局研发机器人冲洗变电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6 09:57: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大眼萌”机器人、智能头盔、巡线无人机……这些似乎只存在于电影里的设备如今不仅走进了现实,还被实实在在地运用在了电网生产运行的日常工作中。4月5日笔者从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凯里供电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变电管理所正在研发贵州第一台110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实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战略,凯里供电局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挥智慧,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活动,通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也成为了电网中的一个个创客。“电网创客”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引领电网技术进步,开展前沿技术和主营业务关键技术研究,掀起科学技术创新热潮,给电网运行提供了科技支撑,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供电可靠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凯里供电局研发的带电水冲洗机器人主要针对110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作业环境下人工工作量多、工作强度大、长时间作业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而寻找能代替人工带电水冲洗的变电站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系统,通过该系统应能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变电站支柱绝缘子、避雷器、带电设备套管(如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等进行不影响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地机器人带电水冲洗作业。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110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站内电力设备多、安全通道狭窄、障碍分布错综复杂等环境特点,将研究设计一种新型的具有良好机动性和通过性的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移动机构、一种新型的仿人工水冲洗作业的轻质高刚度机械臂、机器人带电作业水冲洗的高精度轨迹规划和多机协同控制方法。同时结合110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站内的电磁场强分布特点和“安规”要求,采用针对性的绝缘防护与接地设计,研制一种能够代替人工进行带电水冲洗作业的新型的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系统、制定机器人带电作业水冲洗的相关安全操作规程。(陈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时间就是生命--下司应急保畅中队“清明”援助记
下一篇:凯里重拳出击成功捣毁两个贩卖野生动物窝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