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成年人失眠率近四成 媒体IT从业者是高发人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19 11:35:04  来源:半月谈  

  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对于健康至关重要。然而,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竟高达38%以上。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的增大,睡个好觉对很多人来说竟然成为一种奢望。排除睡眠障碍、保障健康睡眠成为一大社会课题。

  年轻的张女士是湖南省脑科医院重性精神病病房的一名护士,倒班是一件令她很苦恼的事情,工作一年半以来,她经常会在上完夜班后的一两天时间里失眠。“经常上夜班,睡眠节奏被打乱。没有办法入睡,周围萦绕的全是病人的脸,病人家属的呼唤,就算睡着,也会做很多梦,睡得不深。”

  30岁的刘醒是一名新闻记者,经常奔走在各种突发事件的新闻现场,同时他也是一名年轻的“资深失眠者”,“睡不着,抓狂。最难受的时候,在凌晨3点灌下一瓶红酒,睡着了,醒来后又吐了。”

  刘醒说,最怕在夜里接到领导的电话,说哪里又发生了车祸、火灾或者其他突发事件,但是作为社会新闻部门的记者,必须24小时开机,一旦自己负责的领域出现新闻漏报,责任重大。

  湖南省脑科医院发布的一项针对失眠人群的调查显示,目前面临失眠问题的人数上升明显。该院睡眠障碍中心主任骆晓林告诉记者,2013年,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专科的门诊人次为5000多人,2014年这一数字飙升至近9000人。

  专家指出,失眠可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早醒等,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人如果长期失眠会出现一系列抑郁症的临床症状。

  社会病加剧失眠症

  骆晓林告诉记者,媒体人、IT从业者、医务人员等是容易失眠的职业人群。主要是因为这些人群工作压力大,经常出现焦虑情绪。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失眠一族中不乏“80后”“90后”的身影。“80后”妈妈小梅告诉记者,经常觉得生活很累,不仅要贷款买房,还要养儿,养老人。“我小孩才三个多月,白天拼命工作,夜里还得给孩子喂奶,睡眠一直不好,我怀疑自己都快得抑郁症了。”小梅说。

  专家指出,失眠是一种睡眠异常症状,它可能是人体生理功能、生物节律出现异常的信号。同样是失眠,其背后隐藏的原因可能截然不同。

  来自湖南省脑科医院的数据显示,心理压力大、心理精神障碍是失眠的首位原因,约占46%。此外,原发性失眠占23%,睡眠延迟综合征占7%,睡眠呼吸暂停占6%,其他因素占18%。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姚欣艳认为,失眠主要是心失所养和心神被扰所致,很多人是“心病”导致失眠。

  相关专家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不少人心存焦虑,觉得“压力山大”,这些不良情绪若没有有效出口,久而久之成了“心病”,就会导致失眠、内分泌失调等问题。

  睡眠健康如何保障

  专家指出,长期失眠的人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会出现障碍,工作力不从心,事故发生几率较睡眠正常的人高两倍。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中心副主任马静说,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又缺乏相关的医疗常识,一些人依赖吃安眠药来改善睡眠,后来想停药都不行了,成为安眠药依赖者。“长期失眠者不能盲目服用安眠药物,应到专业睡眠障碍中心接受治疗。”马静说。

  专家表示,睡眠障碍按临床表现可分为睡不着、睡不够、睡不好、怕睡觉、黑白颠倒五类,保障睡眠健康,必须从这五个方面着手纠正,在保障睡眠按规律进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睡眠要求。睡眠的最佳状态是快速进入深度睡眠期,并充分保证时长,深度睡眠中没有噩梦,人的大脑及机体才会得到很好的休息,促进新陈代谢。

  骆晓林说,其实很多失眠患者伴有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和调整。所以,睡眠障碍者不能对病情“放任不管”,要调整心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适当的时候应考虑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不要让心理“病灶”扩大,影响到人体的正常代谢与睡眠。

  “我国专业睡眠医生缺乏,可以考虑在医学院开设完整的睡眠课程,加快人才培养。”马静说。(半月谈记者 帅才)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15岁少年千里走单骑 16天跨5省市遇数十次塌方
下一篇:四川“亿万富豪”开豪车住豪宅 拒还140万欠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