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结束 期间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24 14:5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 (陈伊昕)目前,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结束。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线的前高管。

  巡视期间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按照中央巡视组此前的工作安排,中央第三巡视组于5月3日结束了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专项巡视。至此,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部结束。

  本轮巡视全为专项巡视,26个巡视对象均为央企,工作时间约两个月。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

  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5人,国家电网公司2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1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3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人,等等。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上述宣布被查的高管,在此轮巡视期间,包括东方电气、中国电子、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在内,诸多被巡视单位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数十人被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此表示,今年中央首轮巡视过程中就同步反馈结果,公布央企高管落马消息,可以看出现在“打虎”的效率在提高。

  退休不再是“护身符”

  全国两会闭幕次日,中纪委即发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被查的消息。廖永远是今年落马的第10名省部级“老虎”,而这距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石油仅半个月时间。

  廖永远落马后仅两天,3月18日,中石油又有两名高管被查,分别为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

  本轮巡视更为“真枪实刀”,这不仅体现在查处速度上,亦体现在巡视期间被查人员的身份特点中。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廖永远这样的现任高管,本轮巡视期间,多名曾位高权重的前高管被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就是一例。此时吴振芳已退休满2年。记者注意到,在3月1日举行的中海油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近三年退出公司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同样是退居二线的高管,4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值得一提的是,吴振芳、冷荣泉均系所在单位的“元老级”人物,前者在中海油正式成立之前就已加入,而后者曾参与中国网通的组建。

  长期研究反腐问题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指出,对于退休干部和二线干部的追查现象一直存在,反腐工作不能有死角,腐败分子也不能有“安全岛”。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共铁腕反腐的持续推进,退休不再是贪官“护身符”这一特征更为鲜明。

  多领域掀反腐风暴

  廖永远的落马令舆论再次聚焦石油系统的反腐,目前“三桶油”已均有高管落马。其中,就中石油而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3月中石油腐败案正式拉开序幕后,截至目前,已有约50人因中石油案“倒下”,其中包括已过堂受审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

  除了石油系统,电力系统也成为腐败“重灾区”。本轮巡视期间,南方电网至少已有5人被查,其中,祁达才和肖鹏被查前均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目前两人均已被立案侦查。

  在本轮巡视期间,通信系统也有多人被查。除了中国电信的冷荣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也有3人被查,分别为福建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林柏江,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温乃粘,以及湖南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均已有高管被查。

  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据新华社统计,“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包括15家中管金融企业和53家中管国有企业。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中央巡视已进行6轮,共巡视了其中40家央企。依此计算,这一“全覆盖”目标目前已实现近六成。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央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 豫皖苏局地有大暴雨
下一篇:男子重婚曝光引发连环状 “偏房”告丈夫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