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3部门首晒工资福利:预算918亿 津贴是工资2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18 09:50:30  来源:新京报  

  新预算法正式实施后的首次中央机关单位预算公开,昨日揭开面纱。截至昨晚9时,94个中央机关单位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预算总额约8059.75亿元。

  对比往年中央机关单位的预算公开,本次公开体现出新预算法“全口径预算管理”的立法宗旨,机关运行经费、工资福利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政府采购情况、预算绩效情况、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等,首次亮相。

  亮点

  首晒工资福利经费

  首次亮相的机关运行经费、工资福利经费、津贴补贴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数据,公众已期待多年。

  此前,专家学者们多次提出质疑,由于中央机关单位的预算公开未按“经济类别”分类,导致公众普遍关注的上述经费缺失,无法全面识别中央机关单位的预算“真面目”。

  本次预算公开全面“修正”。除极少数部门,90余部门均按照经济类别分类的要求,列出了机关运行经费、工资福利经费、津贴补贴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费用的具体金额。

  除极少数部门,各部门均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公开了机关运行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部分部门还在新预算法基础上有所突破,首次晒出了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

  遗憾

  仅5部门公布职工人数

  新预算法正式实施后的首次中央机关单位预算公开,虽有上述亮点,但职工人数仍“蒙面”。初步统计,94个中央机关单位中,公开在职职工人数的部门仅5个:农业部系统(86846人)、中科院系统(70136人)、中国气象局系统(72967人)、教育部系统(29.06万人)、国税系统(40.26万人),其余88个部门都未公开在职职工人数。

  由于“在职职工人数”这一关键信息缺失,所以,各部门虽然公开了机关运行经费、工资福利经费、津贴补贴经费等,但无从得知“人头费”等信息,仍然无法衡量各部门的运行绩效、节约“指数”。

  “只公布总额的数据,没有平均,没有相对比例”,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等专家认为,虽然新预算法未将职工人数列入法条中,但秉承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透明公开的立法宗旨,职工人数也应成为预算公开的不可缺失信息。

  ■ 焦点

  83部门工资福利预算918.2亿元,其中津贴补贴是基本工资的近两倍

  6成基本支出用于工资福利

  昨天公布的预算报告中,绝大多数部门披露了工资福利支出。83个披露此数据的部门工资福利支出总额达到918.2亿元,占这83个部门基本支出总额的60%。也就是说,83个部门的基本支出中,6成用来发放工资福利。

  494亿津贴补贴远超基本工资

  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历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昨天,83个部门除了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之外,还将工资福利类别细化到了项,公众可从预算报告中,看出各部门人员工资福利的构成。

  归纳发现,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中,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费用、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等。另外,还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反映临时工的工资支出,以及加班工资等。

  记者看到,构成工资福利支出的最“大头”是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两项,约占整个工资福利总额的80%。

  针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两项的比重,去年曾有专家提出,公务员现行工资结构中津贴补贴占比较高,不利于勤政廉政。记者昨天统计看到,这83个部门基本工资总额为286.5亿元,占工资福利总额的31.2%;而同时公布的“津贴补贴”一项为494.1亿元,占比达到53%,后者是前者的1.7倍。

  此外,这83个部门人员的“奖金”总额为18.19亿元;社保缴费总额为57.84亿元;其他福利支出总额为60.98亿元。

  基本支出近7成为“人头费”

  除了主要反映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以外,各部门还将“人员经费”逐一列示,从而首次披露各个中央部门的“人头费”。

  据记者了解,“人头费”可以反映政府机器运转中对于人力的投入。除在职人员之外,还包含对离退休人员的投入,以及对一些特殊人群的补助如抚恤金、劳模津贴、救济费、助学金等。

  据统计,昨天,总共有89个中央部门公布了这项“人头费”,总额为1547.84亿元,约占这89个部门基本支出总额(2264.56亿元)的68%。这意味着,在支持多个政府部门“运转”的基本支出中,平均有近7成来自于“人力投入”。

  其中,教育部的人员经费预算投入最高,达到410.23亿元。国税系统居次,为320.22亿元。

  300多亿“养老成本”首披露

  在预算报告中,对离退休人员的投入即“养老支出”也属首次披露。在90余个部门中,有75个部门公布有离休人员,2015年预算中为其支付的离休费为32.53亿元。同时,85个部门公布了退休费,总额为301.43亿元。

  其中,教育部的离休费、退休费投入均居首位,离休费预算达7.33亿元;退休费为86.18亿元。据其公布,该部门在职人数为29.06万人,离退休人员20.42万人。

  国税系统、中科院等单位也是离退休人员“大户”。其中国税系统离休费为4.5亿元,退休费为46.81亿元。该部门说明称,在职人数40.26万人,离退休人数12.47万人。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上半年对8个直属高校和2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工作
下一篇:圆明园回应横店按1:1原样仿建:发现侵权将维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