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麻江四支宗族百年大相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4 16:53: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凯里市、麻江县四支分别了一两百年的宗族开展一次大聚会活动。这次活动,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和沧桑。







  据悉,两百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凯里市舟溪镇大营盘村杨氏先祖“搂蒋高”“波蒋高”二兄弟分手。

  长兄“搂蒋高”远赴都匀、贵定等地打雇,最终落脚于麻江县坝芒乡湾寨村;二弟“波蒋高”远赴剑河县太拥乡开荒种粮,后经营木商,发财后于清嘉庆年间迁回大营盘。

  一百多年前的清光绪年间,小营盘村杨氏先祖“里略烧”与堂兄“翁咪阳”分手,也迁居麻江县坝芒乡湾寨村,与此前迁居这里的大营盘支系汇合。自此,这两个支系在异地他乡共生共存,亲如一家。

  一两百年来,尽管这四个支系跟随中华民族一起涤荡起伏,遭遇过一次次的社会动乱,承受过一次次的深重灾难,甚至一些分支不得不陆续背上行囊,远走他乡,另谋生路,但始终,每一代先辈们都能落地生根,顽强生存,生生不息,经起了一次次战争、饥荒、瘟疫和自然灾害的残酷考验,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到今天,大营盘支系已发展到第12代“昌”字辈,有140多户,有500多人,主要分居于大营盘、舟溪镇“甘必建”、鸭塘街道、凯里城区、雷山县望丰乡甘营村、三都县巫不乡怎雅村、榕江县城关、贵阳市城关和新疆阿克苏、石河子等地。

  “大营盘”坝芒乡支系已发展到第11代“光”字辈,有42户,有150多人,主要分居于麻江县湾寨村、瓮河村和贵定县昌明镇桐木冲等地。

  小营盘支系已发展到第7代“昌”字辈,有11户,有60多人,主要分居于小营盘、炉山镇伟勇村和雷山县永乐镇等地;“小营盘”坝芒乡支系已发展到第7代“ 昌 ”字辈,有6户,有30多人,主要居住于湾寨村。

  目前,这四个命运相连的支系共发展有200多户,共750多人。真是大树参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长盛不衰。

  这一天,秋高气爽,阳光灿烂。血脉相连的亲人们用热烈的心情、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威猛的酒量,手牵着手,脚跟着脚,肩并着肩,组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妙无比、喜气洋洋的时光。大家互相认识,增进了解,加深感情、振奋精神,并深深地缅怀先辈们那份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开疆辟土、不掘不挠、战天斗地、建设家园的精神!(杨育泽)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质监局强化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管
下一篇: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推进会在黔东南召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