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界共识:将传统村落打造成为融入现代社会的传统村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1 15:34: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传统村落的价值

  村落先于城镇,是人类聚落的童年,自古以来一直是人类精神家园和物质家园的体现。

  村落通过建筑物、建造技术和材料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其因地制宜的造型和布局,展示了人工与自然、建筑与风景之间的和谐。

  传统村落是民俗文化空间和实体的体现,也是最小的花园创造最优经济价值的体现。随着现代规划设计理论、生态文明理论等科学理论的发展,社会越来越重视乡村的发展,并认为它在空间形态、社会组织、文化和生态意义上,都将成为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

  瑞士农业科学家和心理分析学家特奥多尔•阿伯特在《不丧失灵魂的进步》一书中认为,村落具有其不可替代的特征和价值。奥地利未来学家约翰•米伦多夫还把村落看作能保证未来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要素。

  世界传统村落的保护

  德国

  德国农村的更新开始于两德分裂时期的联邦德国。1957年,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经济的发展对传统村落的结构造成了巨大威胁;另一方面,区域政治规划将发展重点转移到国家中部,使聚落的分布结构也发展了变化。针对这些问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联邦德国政府开始讨论关于农村更新的议题。

  这一阶段的农村更新可以称为“保护性更新”,它是以经济领域为主导的更新,主要针对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问题,如农田和农宅更新、道路建设、土地所有权重新分配,还少量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

  随着农村更新的不断深入,更新项目开始关注生态节能、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至今,德国的农村更新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整合更新概念。


图:德国农村

  日本

  日本的城市化只有近百年的历史,资料表明,日本在明治维新时,全国人口的90%都居住在农村。

  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府以经济基础较好的大都市为中心建立了一系列工业带,原有的城市格局被打破,大片郊区并入城市,农村村落成为城市的“町”。1920年日本的城市化率仅为18%,但到1995年已达到64.7%,在如此剧烈的城市化进程中,日本原有的农村村落逐渐解体,但村落文化传统并未消失,而是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被一起带入,强烈影响着日本社会。作为传统村落象征的文化也演变成“町”的共同体象征,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图:日本农村

  中国传统村落的现状及保护

  在2000年,中国自然村总数为363万个,但随着城市和工业的发展,这些村落以平均每天消失80至100个的速度锐减。2010年,中国传统村落仅剩271个,这些消失的村落中有多少具有文化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则无人知晓。

  2012年4月,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通过各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的调研与审评工作初步完成,全国汇总的数字表明中国现存的具有传统性质的村落近12000个。其中贵州最多,尤以黔东南州为最,黔东南州共有27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第一批60个,第二批165个,第三批51个),占全国2555个的10.8%,占贵州省426个的65%,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由于黔东南州传统村落数量居多,黔东南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组织编制《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战略研究方案》,深层次探索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2015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将于11月13日至16日,在贵州省凯里市举办,峰会将发起成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盟,深入探索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之路。(鲍曼/文)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14产品入围2015贵州名牌产品
下一篇:凯里苗族小伙潘栎飞身患“肌无力”仍坚持舞蹈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