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147位百岁老人 绝大多数住农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23 10:27:04  来源:贵州都市报  


  10月21日,记者从黔东南州老龄办获悉,根据最新的统计情况,现黔东南州境内有百岁以上老人147位,其中从江县的百岁老人最多,总计有30位。

  百岁老人多居农村

  据了解,截至2015年5月底,全州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为65352人,其中80-89周岁60438人,90-99周岁4771人,100周岁以上147人,其中最大年龄114岁。

  从黔东南州老龄办获得的数据中,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在147位百岁老人中,居住在城镇的百岁老人有22人,居住在农村的百岁老人共有125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前后者中百岁老人比例相差如此之大呢?据黔东南州老龄办工作人员田仁鹏分析,在平时工作调查中,他们发现农村和城镇长寿人口之差,这多源于环境、生活压力的区别,农村环境好,患疾病的几率较低,生活压力小,又有一定的体力劳动,自然也就更长寿。

  此外,田仁鹏还告诉记者,这些百岁老人虽然个人喜好、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他们大多数都有这样的特点:生活有规律、无不良嗜好、心情豁达开朗等。另外,这些百岁老人多数在年轻时从事过不同强度的体力劳作,即使上了年纪以后,依然在生活自理的基础上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具有比较良好的身体素质。

  高龄老人优待政策多

  那么,针对这些老年人黔东南州都有哪些补助措施呢?据田仁鹏介绍,目前,黔东南州以下县市均设定了高龄老年人补贴制度。

  目前,黔东南州已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县(市):凯里市(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2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镇远县(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8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120元)和台江县(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

  另外,锦屏、黎平、从江、麻江等4个县建立了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黄平、三穗、天柱3个县建立了10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

  除此以外,各县市还开展了老年人优待工作。

  一是持证就医优待,在黔东南州和县(市)医疗机构,老年人可凭优待证、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优先挂号、优先检查。二是持证乘车优待。凯里市、黄平县、对70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实行半价优惠。天柱县对60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县内公交汽车实行半价优惠。三是持证旅游优待。凯里市、从江县、雷山县、施秉县、天柱县、黎平县等景区对老年人开展了门票减免优待。四是持证如厕优待。凯里市、从江县、天柱县等多数公厕对老年人入厕实行免费。(陈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全面启动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工程
下一篇:黔东南:“十三五”期间将投资40亿用于电网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