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为图方便“斑马线”调头 小心被处罚(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9 12:20: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刘承宇)  “斑马线上能调头吗?”近日,有不少网友向黔东南信息港反映,在凯里市迎宾大道州老干局附近,很多驾驶员为图方便,在人行横道上调车头。既危险又易造成道路拥堵,希望交警部门能加强此处的管理。

  记者在该路段看到,马路上被设置了栏杆限制车辆调头,不少为了图方便的司机,从栏杆与绿化带之间的人行道上进行调头。

  

  由于该人行道并未设置红绿灯,经由此处的机动车有的正常直行,有的则调头拐弯,从人行横道横穿马路的三轮车、电动车也都从这里经过,不少车辆全挤在路口中间,过往的行人在车流中穿来穿去,非常危险。

  

  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了。前两天王先生自己就差点被调头的汽车擦上。“每次过马路既要注意左方来的车辆,又要观察在斑马线缺口调头的车辆,很不安全。”

  那么人行道是否允许机动车调头呢?

  记者随后也咨询了凯里市交警部门,据工作人员介绍,有些道路中施画有人行横道线,虽然这一区域一般没有禁止调头标识,但是这种区域等同于人行道,它的作用是提供行人通过,车辆是不能在上面停留,或者是掉头,如有违者,将会受到交警的处罚。

  相关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在有禁止调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调头。机动车在没有禁止调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调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调头基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有调头灯的路口

  无论什么样的路口,如果有专门的调头指示灯或地面标线,一律按照指示灯和地面标线的指示行驶,一般在最左侧,点评君也见过稍显奇葩将标识设置在右侧的。

  

  2.无调头灯有左转灯的路口

  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禁止调头标识或单独调头指示灯的情况下,机动车均可以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及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随时调头。一般道路中的中央隔离带也会在接近路口时由实线变为虚线,车辆可在此区域进行调头。

  

  3.黄色网格区域

  黄色网格线区域代表禁止停车,如果前方红灯时,后方车辆应该避让开此块区域。但在这一区域调头是被允许的,只要中央没有隔离护栏,机动车可以在此区域进行调头。

  

  4.禁止左转路口

  设有禁止左转标志的路口不能左拐,但是禁左的路口能否调头?从调头的动作来看,也要先经历左转的路线,从车辆对交通的影响上看,左转和掉头十分相近需要要占据对面车道,因此禁左路口同样禁止调头。

  

  5.斑马线区域

  有些道路中施画有斑马线,虽然这一区域一般并没有禁止调头标识,但是这种区域等同于人行道,是绝对不允许调头的。

  

  6.最左侧车道只有直行箭头

  一般接近路口处,各车道内会施画箭头引导机动车按行驶方向进行车道选择,而左侧第一条车道如果只有直行箭头,此时即便没有禁止调头的标志也是不能进行调头的。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昨天夜间我州黄平、镇远、岑巩三县有5乡镇降暴雨
下一篇:颜值爆表!江淮瑞风S2黔东南州全面上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