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气象专家解析我州再遭特大暴雨“重创”原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09 09:56:19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6月7日17时至8日08时,受高原低槽东移影响,我州雷山等县再次遭受特大暴雨重创,雷山境内鸡勇塘和望丰两乡镇15小时内雨量达251.5mm、224.4mm,是今年入汛以来,该县第二次出现特大暴雨天气,导致当地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

  短短的十天时间,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暴雨的袭击,气象专家分析说,主要受厄尔尼诺事件大背景的影响以及雷山县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地形有关。

  州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顾欣介绍,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3个月,已发展成为自1951年来第9次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并由赤道中太平洋向东太平洋发展。

  受其影响,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江淮流域到江南地区降水比同期偏多,局部地区可出现洪涝灾害。近段时间不止是雷山,黔东南境内自5月份以来降水持续偏多,多地频繁出现强降水天气,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山洪地质灾害,都是缘于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发生的。

  另一个原因主要是雷山县处于雷公山苗岭横断山脉迎风坡脚下,西南暖湿气流在此地形成一个汇集带,再加上本身一些山区地形的影响,就很容易产生强降雨。我们知道,暴雨常常从积雨云中落下,形成积雨云的条件是大气中要含有充足水汽,并有强烈的上升运动,把水汽迅速向上输送,云内的水滴受上升运动的影响不断增大,直到上升气流托不住时,就急剧降落到地面。由于山脉的存在,在迎风坡迫使气流上升,从而垂直运动加大,暴雨增大;而在山脉背风坡,气流下沉,雨量大大减小。多年以来,由于其地形及所处的地理位置,雷山已形成黔东南境内一个较大的暴雨中心。(杨勇 通讯员 田菊萍)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气象局发布山洪气象风险预警(图)
下一篇:凯里学院院长吴军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