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评论:禁10岁以下儿童代言让广告更理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24 11:15:47  来源:燕赵晚报  

  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从保护未成年人角度出发,修订草案明确禁止10周岁以下儿童做广告代言人。如果违法利用10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可能面临撤销广告批准、没收广告费用及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12月23日《京华时报》)

  广告代言人,应该是一件十分理性而又准确地表达自己意愿的事务。禁止利用10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不仅是保护未成年人,对代言人年龄的一种约束,其实也是对广告宣传效果的一种拯救,使广告宣传更加理性、科学、准确,符合广告商品的基本特征,也使商品宣传更有可信度。

  从认知上看,10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只能对社会事物作简单的认识与判断。而广告代言人涉及商品的制作工艺、科技水平,包含商品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甚至包含了所代言商家对代言结果的预期等。如此有技术含量、商业心理和价值判断的事情,让10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来做,其实充当的是一个被商家宣传利用的话筒功能,商家让说什么就说什么,让怎么说就怎么说,除了新颖外,几乎让人们看不到代言人对所代言商品的感受与体会,更不用说其代言的准确与可信了。

  从宣传效果看,与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代言或许符合所代言商品的特点,但即便如此,也只有煽情作用,因为儿童没有教人甄别商品的能力。事实上,有的商家之所以请儿童代言,也有欺骗、忽悠同龄消费者的意思,未必是因为所代言商品货真价实的因素,或者是想通过儿童的代言,在儿童心目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以儿童在家庭中的地位,或家长对儿童的重视,给家长施压,促进商品的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10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家长,往往看不到儿童代言对社会的负面影响,看不到儿童代言对自身成长的不利,只看到儿童在公众面前露脸是一件很光彩的事,看到小小年龄就能挣钱,也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广告法明确禁止10周岁以下儿童做广告代言人,利远大于弊,大家应多体会其中的善意。 □卞广春(江苏扬州)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子当妻儿面刀刺自己胸口 刀刺中心脏当场毙命
下一篇:河北街头现“钢铁武士” 系由废旧零件焊成(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