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复旦投毒案二审开庭 林森浩:没有勇气承认投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9 11:51:54  来源:北京晨报  

  林森浩:没有勇气承认投毒

  复旦投毒案二审开庭 代理律师认为林森浩“智商极高但情商极低”

  昨天,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高院第五法庭二审开庭,和许多案件到了二审就关注度降低不同,此次开庭吸引的媒体和社会关注仍是有增无减。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2月18日对此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黄洋是否被毒死?还有无其他原因致死?这成为二审辩论的焦点。

  庭上辩解

  坚称投毒只是“愚人节玩笑”

  林森浩身着黑色厚夹克、平头(见图),精神一度有点恍惚,法官提醒了他两次他才回答了问题。

  当法官宣读完一审判决,问他对此有何意见时?林森浩表示,首先,自己虽然不知道法律上对故意杀人罪如何定义,但自己并没有杀害黄洋的故意。他坚持一审时候的说法,投毒只是“愚人节玩笑”。其次,自己虽然投毒,并没有想到会造成黄洋死亡的后果。自己曾在投毒后试图稀释饮水机内的液体,但只是因为缺乏勇气,不敢承认自己的行为。

  同时,林森浩坚持自己和黄洋“无冤无仇”,不是因为琐事怀恨在心,没有任何宿怨,更和传言中考博、追求女生等原因无关。但当他看到黄洋病重住院,尤其看到黄洋父亲,心里觉得十分内疚,但不敢承认,“我是逃避型的性格,没有勇气。”

  黄洋住院后,林森浩还根据自己的医学判断,对同学说,“再过两周就会好的。”直到后来被带到派出所,他才承认了自己的行为。

  “我是个很空的人,是个没有价值观的人。”当法官问他是否有话对黄洋和自己家人说时,林森浩声音哽咽,开始流泪,说不出话来。

  辩方证人

  黄洋死于乙肝 林森浩是故意伤害

  记者注意到,和一审时相比,被告人一方此次不但更换了辩护人,还对整起案件提出了更多的质疑:黄洋喝下的水究竟是否足以致死?辩方法医证人的最后审查意见是:黄洋是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致急性肝坏死,多器官衰竭死亡。辩护人认为林森浩是故意伤害,量刑应该是10年到15年。法官当庭表明,辩方证人所说的内容,不能单独作为定案依据。

  庭外直击

  “每一次开庭都是一场心痛”

  昨天8时50分,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和母亲以及妹妹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一审前一晚一样,又是一夜没睡。“对我们夫妻来说,每一次开庭都是一场心痛,希望能赶快过去。”黄国强说。而对于庭前一言未发的林森浩父亲林尊耀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

  不约而同,双方的父亲都是一袭黑衣,知情人告诉记者,林森浩父亲这身衣服就是一审时候穿过的,“他说家里像样的衣服就这一件。”而黄洋父亲则比10个月前又苍老了很多,深色鸭舌帽也遮挡不住神情憔悴。

  和一审宣判时相比,林尊耀明显又瘦了一圈,颧骨十分突出,头发也白得更加明显。身旁陪同的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他又瘦了20斤,今年年初有120多斤,现在1米8的个头,只有100斤出头。”

  知情人告诉记者,相比黄家三代单传的独子黄洋,林森浩有4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最小的弟弟今年大学三年级,而林森浩的姐姐和妹妹都是学校教师,林家在老家一直是出了名的“能培养读书人”。

  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之一唐志坚告诉记者,12月4日,唐志坚最后一次去看林森浩,转达了父亲对他的关心,“感觉他的心态很正常,他想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对于即将到来的二审结果,林森浩称:“不敢去想象!”

  一场因“玩笑”而起的劫难,两位“受伤”的慈父。林森浩父亲(左)失声道歉,恳求宽恕,隐瞒妻子至今;黄洋父亲(右)要讨公道,惩凶追责,至今无法原谅。

  观点

  关注不应止于生死

  2013年4月16日黄洋去世至今,已经1年7个月,两次庭审,两家人一次次经受着巨大的精神折磨,这不仅是这两个家庭的悲剧。

  黄洋父亲黄国强这次到上海,悲痛之余,表示“希望悲剧不再重演”,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希望,也是这个事件留给整个社会和教育界的一个巨大课题。

  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唐志坚认为这是一个“智商极高但情商极低的人”。林森浩的父亲林尊耀说事情发生之后自己才感觉到一直令他骄傲的儿子多么“幼稚”。

  高校恶性案件总是一次次让人不寒而栗。最令人惊恐的不是有毒物质或他们手持的凶器,而是行凶者一颗颗扭曲的心灵、视他人生命如草芥的冷漠。

  社会对于复旦投毒案的关注并不应止于案件中林森浩的“生存或死亡”,如何让“恶之花”不在孩子的心灵中滋生成长,防止未来“李森浩”、“王森浩”等再度出现,才是当务之急。

  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研究生小伙求职受挫自杀 称“没能力照顾父母”
下一篇:雇主迷奸保姆获刑4年半 事发前在牛奶中下迷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