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女大学生辞去银行工作报考当村官 带领村民创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30 11:44: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常常看到家乡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解决,陈玲心里一直有个“从政”梦。尽管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高薪又体面,她却总觉得“不甘心”。

  工作到第四年,她终于决定跟随内心的声音,重新走进校园,并在获得安徽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学历后报考了大学生村官。

  村民吵不吵,取决于事情办不办得好

  2013年8月,陈玲被选聘为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分配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超山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

  超山村不通公交车。为了上班方便,陈玲特意去考了驾照。第一次开车进村,糟糕的路况让陈玲胆战心惊。原本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她开了足足40多分钟。

  入职时,恰好大队文书辞职,陈玲便接过了文书的担子。

  和陈玲同办公室的同事负责办理养老保险等业务。有时同事出门在外,上门办事的村民就会要求陈玲为他们处理。可是当时,陈玲对养老保险一无所知,只能让村民“下次再来”。“遇到好说话的人还好,有些人上来就直接骂我。”陈玲说,“我觉得很委屈,可是又要想办法解决。”

  和党支部书记沟通后,陈玲前往乡劳保所进行实习。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她把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业务流程学了个透。“老百姓虽然有时候不讲理,但他们只是想把事情办成。”陈玲说。

  不久后,一位村民来给舅舅申请丧葬费。陈玲拿过材料一看,情况有些棘手。为了让村民少些麻烦,她亲自带着那位村民到乡劳保所,一天之内补齐了所有材料。“你这个小村官还不错。”得到这样的评价,陈玲心里美得很。过了几天,那位村民还专门带了牛奶来感谢陈玲。“我说不能收,他放下就跑了。”陈玲笑道。

  来到超山村之前,陈玲就听说“超山村老百姓不好讲话”。可是经过这件事,她发现,老百姓其实很简单。“他们和你吵不吵,取决于他们的诉求有没有得到满足。你能为他们办实事,他们其实就会对你好”。

  从失败中学习,在打击中成长

  做村官之初,陈玲的工作就是伏在案头写各种材料。她觉得,“每天都做这点事情,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没过多久,村里开展老农保信息核对工作。村里将近1000户村民的资料,许多信息都是错误的。有些姓名是错字,有些连性别都错了,需要村干部一家一家去核对。

  陈玲主动请缨,申请负责西塘片区的信息核对工作。“当时我信心满满地向领导保证,我一定能办成。结果一个星期以后,别人都搞好了,就我没搞好。”

  原来,因为村民对陈玲不熟悉,担心她是骗子,许多人都拒绝向她透露身份信息。“我当时才感悟到,你不深入走访,老百姓不了解你,肯定没法开展工作”。

  还有一次,村里要进行道路改造,书记要求陈玲写一份策划方案。虽然心里“发虚”,陈玲还是硬着头皮向领导保证:“交给我没问题。”她上网找到策划方案样本,结合村里的情况,完成了一份自以为“很完美”的策划方案。“领导把方案带到乡里,回来跟我讲,乡里领导给了评价,说一点实质性东西都没有。”陈玲说,“村里现有路况如何,打算怎么维修,需要多少资金、材料、人工,后期维护的计划,这些我都没有写。”这件事带给陈玲的触动,就是自己所学知识和基层经验必须结合起来。“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空话、大话这些对老百姓来讲一点都不实际”。

  于是,陈玲开始跟着老书记、老主任一起到村民家走访。每天,她都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清楚地记下谁家困难需要申请低保、哪段道路不平希望修缮、村民希望多为青年人创业提供帮扶,多为中年人拓宽就业渠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超山村3000多村民基本都认识了这个大学生村官。

  今年7月,陈玲在党总支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

  不久前,村里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从选举实施方案到选举办法,都是陈玲独立制定的。那段时间,每天下了班,她就把头埋进村民自治选举法和党章里去,有时甚至整夜不睡觉。“为这事还和老公吵了一架。”她笑道,“我就是想让选举完美一点,别出任何纰漏。”

  眼看选举按部就班地进行,似乎一切顺利。可是陈玲没想到,在最后公布结果时,她还是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当时,两位村民由于对选举结果不满意起了争执,厮打到头破血流。陈玲试图协调,却被闹事村民和家属指着鼻子骂,甚至把她堵在办公室里进行威胁。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双方之间斡旋。“以前作为书记助理,很多决策都由领导提前做好,我去执行就行了。但现在不同,既然我是书记了,就得把责任担起来”。

  陈玲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多次上门调解,终于打动了村民。最终,双方在赔偿经济损失后握手言和。而且都和陈玲成为了好朋友。

  “小丫头片子”大变脸

  当上书记,和从前当助理大不相同。党委班子一共6个人,只有一个人比陈玲年纪小。他们直呼陈玲的名字,把她当成“小丫头片子”。“我当村官的时候确实比较和气一点。在银行工作习惯了微笑服务,跟谁都笑眯眯的”。

  为了改变形象,陈玲去求“前辈”支招。老领导告诉她一句话:“一定要树立威信。”

  听了老领导的话,第一次召开党组会议时,陈玲就“变了脸”。“我很严肃的和他们讲,不管以前领导怎么做,从我陈玲开始,要立规矩。”她根据自己对党委委员们的了解,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给他们分好工,责任明确到人,并且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打那以后,工作时大家再也不会和她“嘻嘻哈哈”。

  超山村以农业为主要产业,山地面积广阔,养殖业较为发达。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陈玲动起了创业的念头。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跑遍了周围的每一个山头,最终在水坝旁边选到了一块理想的土地。“畜牧业污染问题比较严重。那块地平坦,离村子比较远,有利于控制污染。”陈玲找到村里的养殖大户,依靠他丰富的经验和资金、人脉资源,帮助村里的养殖项目正式立项。“等到土地流转结束,就可以开工了。”陈玲说,“我不敢说自己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利益,但这个项目要是能做起来,至少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接下来,陈玲还打算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到她在六安寿县的同学那里去学习黑花生、紫薯种植技术。

  担任大学生村官仅仅半年就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的陈玲,在超山村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不管在老百姓那里受多大的委屈,陈玲从来不哭。只有回到家看着不到1岁的儿子,她才会偷偷掉眼泪。可是每当听到老百姓的夸奖,陈玲就会觉得吃得苦都不算什么。“经常有人说,陈玲虽然年轻,但做事还是比较公平公正。老百姓给我这么好的评价,我怎么能不好好干。”

  陈玲希望,在自己任职期间,把“历史遗留问题”尽量解决掉。“旧问题解决掉,新问题不发生,那是最好的”。本报记者 黄丹羽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下一篇:巡视组密集反馈措辞极严 “小官巨腐”等一并揪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