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中全会公报评论解读:依法执政是法治工作的核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30 11:03:47  来源:中国网   

  依法执政是法治工作的核心

  ——四中全会公报系列评论解读之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阐述了“依法执政”的丰富内涵,从理论上解决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心问题。

  首先,《决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依赖各项工作的法治化以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形成合力,不断向前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全党同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决定》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的特点做出了详细的描述,例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坚持《决定》所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的系统论思想,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将各项法治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同时,还必须抓住中心工作,抓住矛盾的重点,树立矛盾论的“纲目”思想,以纲带目,纲举目张。

  其次,《决定》在各项法治工作中选择了“依法执政”这个“纲”来统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所有事项,解决了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理论问题。《决定》对“依法执政”的内涵做了两个方面的概括,规定“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根据上述规定,《决定》所确立的“依法执政”内涵,既包括了“依法治国”的内容,又涉及到了“以规治党”的内容,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系统推进思想中的工作重点做了非常清晰的描述。执政党抓好 “依法执政”这个“纲”,“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各项法治工作必然会取得巨大成效。

  《决定》还提出“依法执政”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事业,可以动员党内外的一切力量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的建设进程。《决定》要求: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相关阅读:

  ——四中全会公报系列评论解读之一

  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统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整体部署,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四中全会对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辩证关系的重要论述,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详细>>

  ——四中全会公报系列评论解读之二

  依宪治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

  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会公报的这一重要表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极强的现实意义。详细>>

  ——四中全会公报系列评论解读之三

  党治国理政新的起点

  从四中全会的内容来看,这是一次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重要事项安排。四中全会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对法治的重视前所未有,中央全会对法治重大问题专门作出决定前所未有,等等。内容决定地位,如此重大的内容决定了法治的权威地位,彰显了中央对法治的高度重视,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上升到了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高度。详细>>

  ——四中全会公报系列评论解读之四

  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保障

  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体现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基本共识。没有国家治理体系的“法治化”,就没有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法治化”与“现代化”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必须齐抓共促、齐头并进,才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盗尸团伙倒卖女尸配阴婚牟取暴利:刚死的值钱
下一篇: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