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州一重症登革热患者康复 曾出现精神异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02 10:06: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游华玲家住海珠区宝岗大道的路先生46岁,体格健硕,可一次蚊子叮咬,就让他在病榻上躺了将近一个月,其中多数时间还是在重症监护室。经过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积极治疗,昨日路先生康复出院。家人表示,回家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先灭蚊子。“真没想到这蚊子这么毒”。

  症状:持续高热39℃ 一度精神异常

  路先生的家靠近早先海珠区蚊媒密度极高的江南中区域。路先生迄今不记得何时被蚊子叮咬过,但随后的高烧、浑身酸痛、头痛欲裂让他记忆犹新。

  “四肢抖动、自觉双腿乏力,且病情迅速恶化出现精神异常、癫狂。找了好多熟人,最后还是打车送到了南医三院来治疗。”路先生的母亲告诉南都记者,儿子当时的症状着实吓人。

  “病史询问了解到,患者8月底开始发烧,体温最高达到39℃,自服药物后体温下降,高温呈反复发作形式。”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吕田明介绍,收治之后,路先生已经无法下床,且精神异常、胡言乱语、躁狂、牙龈出血、血尿、皮肤红疹,病情危重,与病毒性脑炎相似。

  做了血常规检查后,吕田明觉得疾病存在可疑:患者的白细胞低,血小板仅44万,而且下降很快,正常为100万-300万之间。“非常类似于登革热症状,考虑到当时登革热已呈流行趋势,医院很快组织了登革热快筛和血清学检查。”吕田明的猜测很快得到证实,是重症登革热。确诊后,路先生被隔离治疗,之后被送进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治疗。

  少见:登革热病毒攻击神经系统

  根据卫生部门最新通报,广州地区登革热感染病例已破万,死亡3例,重症率1%左右。但重症病人中出现路先生这样神经系统受损的并不常见。“只有和市八院交流时,知道他们那也零散发现少数案例,表明该病毒也可攻击人类的神经系统。”

  吕田明表示,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首先是发热,因此,很多患者耽误了时间。如早期登革热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很可能病情恶化为重型登革热,重型登革热于病程第3~5日,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如路先生这样的呈脑膜脑炎表现或有些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这时的病情发展就会变得迅速无比,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死亡的案例不在少数。”

  吕田明表示,在目前登革热疫情大环境下,市民出现高热等类感冒症状时,最好还是扎个手指,做个血常规,进行一下登革热排查,以免贻误治疗。

  而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路先生及家人则表示,出院后一定会做好防蚊、灭蚊清洁工作。“这东西,太厉害了。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校车拐弯撞上母女 母亲受伤2岁女儿安然无恙
下一篇:扎堆出游“花钱买罪受”? 拥挤黄金周亟待制度解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