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鲁甸震区女子救援队:感受到当兵的价值所在(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5 11:51:46  来源:人民日报  


  立秋虽过,震后的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依然被骄阳炙烤着,最高温度已超过40℃。龙头山甘家寨一眼望不见头的土石堆上,有支队伍冒着余震和不断滚落的碎石仍在紧张地执行搜救任务。她们是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女子地震救援队,也是我国首支女子专业地震救援队。鲁甸地震是她们首次参与现场救援。

  第一次实战

  “感到了当兵的价值所在”

  8月8日,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在龙头山镇甘家寨紧张地搜救,偶尔的余震使土石不断往下滚。除了露出头盔的发髻,根本看不出那些灰头土脸的战士是女兵。在另一侧,已在烈日下连续作业两个多小时的90后女兵邓小雨则抱着搜救犬多丽靠在一块石头上短暂休息,汗水从头盔里直往外冒,黑黝黝的脸被晒得锃亮。

  她们是工兵团的第一批女工兵,也是国内首支女子专业地震救援队。组成这个团队的是5个年轻的女孩,她们中年纪略长的是班长田洪娇,今年26岁,而最年轻的只有18岁。田洪娇用“完全出乎意料”来评价这个团队的表现:“这次救援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锻炼,大家学会了谦让、包容和敬畏生命!”

  8月3日地震发生后,她们连夜从驻训地大理出发。经过近13个小时连续赶路,4日早上6点半到了鲁甸县。由于道路不通,她们肩扛手提15到20公斤的救援器材,奔袭20多公里,终于在上午10点半赶到了震中龙头山。

  “一进镇子口,就看到四五名群众遍体鳞伤躺在担架上,不时还有群众抬着遇难者遗体经过。这是我们入伍以来,首次参加抗震救灾。”田洪娇说。虽然来救援之前姑娘们就对灾区的情况有所估计,但是看到现场以后,内心柔软的姑娘们仍然感到非常难过。“但我们是军人,不能让老百姓看见我们掉眼泪。”

  当时的情景,完全把邓小雨震住了,“但我们是来救人的!”邓小雨说,职责不允许她们有丝毫怯懦。虽然力气没有男兵大,但搜索幸存者、帮助群众抢救财产、抬遗体、搭帐篷,她们跟男兵一样,一刻都不得闲。“事实证明,我们完全可以跟男兵一样战斗。”田洪娇说,“自从进入地震救援队以来,平时严格苦练,救援时得心应手,当我们把被困者挖出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当兵价值所在。”

  除了参与搜救,她们还会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而遇难者家属也愿意跟她们聊一些心里话。

  意外当工兵 “真希望自己别派上用场”

  连续几天的抢险救灾,女兵们脸上、脖颈上、胳膊上都不同程度地晒脱了皮。但姑娘们“没时间在意”。“我们在帮助别人时,别人也在帮助我们。每天在去救援的路上,路人和志愿者们都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在水磨镇,灾区群众还给我们送来4大盆煮好的土豆。”熊洁说出了大家的感动。可报名之初,这几个姑娘谁都没想到她们会成为一名工兵。

  代雅娟是毕业于贵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放弃了十拿九稳的工作,前往军营实现梦想。雅娟的家人起初强烈反对她当兵。“病倒在床上,我用眼泪说服了爸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代雅娟微微向上扬了扬嘴角。

  熊洁去年刚从云南艺术学院导演专业毕业。田洪娇大二以后放弃学业到部队当兵,先是一名文艺兵,也做过后勤、卫生等工作,后来调到工兵团,班里其他人都是参军以后被分配到工兵团救援队的,其中邱泽敏和邓小雨高中毕业后就来了。“工兵平时训练强度很大,并且还和男兵一起训练。”代雅娟说,训练的时候经常弄得皮破血流,“但是从来不敢把这些事告诉家里人。”

  “姑娘们很坚强,从来没有谁因训练而掉过一滴泪。”田洪娇说,“装药捆包、低姿匍匐、5公里等工程兵科目的训练,和男兵一样。”但她们毫不逊色,有几个项目还稳赢男兵,比如装药捆包训练。“跟他们相比,我们平时训练、实战更细心,也更有韧性,更能吃苦。”说起跟男兵的训练比拼,姑娘们显得十分开心。

  “在部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为退伍老兵编排文艺节目,看到自己能为老兵做些事情觉得很美。”熊洁希望两年服役期结束后,仍能留在部队。代雅娟说:“我特别希望在部队的这两年有所收获,让青春不留遗憾。”

  “尽管我们掌握着专业技能,但我真不希望能派上用场。”田洪娇这样盼望。(杨文明 薛 丹)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大妈游泳“脸基尼”走红 业内人士警告安全隐患
下一篇:双胞胎兄弟出生百天相继失明 脑中取出注射器针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