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子公交车上欲烧线头 引乘客恐慌跳窗逃跑(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4 10:17:05  来源:红网  


8月13日,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12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欲用打火机烧衣服上的线头,引起乘客恐慌,纷纷下车。


随后,交警上车向该男子进行询问。视频截图
 

  “师傅,有人在车里烧东西。”一名女乘客在公交司机张先旭耳边嘀咕了一句。不到10秒钟,车厢里躁动起来。

  张先旭将车停下,打开前后车门,引导40余名乘客下车,一名坐在后排的乘客则直接从车窗上跳下。有受到惊吓的乘客高喊,“救命啊,有人纵火。”

  8月13日早上,长沙市湘江橘子洲大桥由西向东方向,一辆12路公交车上发生一起纵火乌龙事件。

  一名戴一双一次性透明手套,左手提着黑色塑料袋的男子,拿出打火机“犹豫点还是不点”。事后查明,这名男子当时只是想“烧衣服上的线头”。“纵火”男子姓廖,警方和男子所在社区证实,他精神方面有问题。

  在这起乌龙事件中,40多名乘客有人制止有人告知司机,也有乘客表现得很慌乱。

  自救“考试”,司机表现合格

  这虽然是一起乌龙事件,但对于乘客和司机而言,可以说是一次面对危急情况时的考试。他们表现如何?警方认为,乘客及时告知司机,司机及时疏散乘客,应对得比较合理。

  乘客 有人告知司机也有人跳窗

  监控显示,13日早上8点36分,在溁湾镇公交车站,一名身着白色条纹T恤的男子上车。只见男子将手上的一次性透明手套脱下后,又再次戴上,形迹十分可疑。

  车子发动后,男子随人流挤到车厢尾部。“他把黑色塑料袋放在地上,拆了几次没拆开。”胡女士坐在最后一排,原本早起犯困,可男子接下来的举动让她睡意全无,“因塑料袋包裹严实,他拿出打火机烧。”

  “不准烧,动一下就对你不客气了。”胡女士说,担心男子纵火,一名男乘客当场呵斥。或许,男子被吓到了,收回打火机,神色慌张。车子行驶到湘江橘子洲大桥时,男子找座位坐下。

  “他左手拿起黑色塑料袋,右手拿打火机,犹豫着‘点或不点’。”胡女士说,看见这个情况,原本就有低血钾的她感觉浑身不舒服。

  监控显示,8点43分,一名黑衣女乘客找到张先旭,小声嘀咕道,“有人在烧东西”。不到10秒,本来拥挤的车厢开始骚动起来。“塑料袋里要是易燃液体,点火不要3秒就会爆燃。”胡女士说,司机停车后不到5秒钟,一名坐在右侧倒数第一排的男乘客担心纵火,从车窗上跳了出去。

  [点评]乘客反应一:及时告诉司机

  警方认为,这名乘客很细心地观察周围情况,马上告诉司机,为司机的处置提供帮助。湖南巴士12车队副队长马力呼吁,公交车内人多拥挤,驾驶员很难及时发现问题,广大乘客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告知。

  乘客反应二:打开车窗跳下

  警方提醒,如果真的发生纵火、爆炸或自焚等事情,正常人都无法保持冷静。但过于恐慌,毫无秩序地挤下车,可能会导致踩踏等伤害,也让疏散变慢。在还没有看见明火前,打开车窗跳下并不明智,极有可能因此摔伤或被撞伤。张先旭说,事发12路公交车为普通车,两侧玻璃均可打开,车内一旦起火燃烧,不能及时从前后门逃生,可以考虑从车窗跳下。如果是新型空调车,车厢前后方各有一个车顶应急窗口,紧急情况时,乘客可旋转车顶逃生应急窗口上的红色开关,开窗逃生。

  司机 停车开车门疏散乘客

  “怎么不怕,那个男的座位底下就是油箱,真要点燃了不得了。”8月13日上午11点,12路驾驶员张先旭仍感到后怕。

  张先旭说,男子上车的时候随身携带的黑色塑料袋很可疑,他特意多瞄了几眼。

  等到了湘江橘子洲大桥,有女乘客悄悄告诉张先旭,有人在车里烧东西。张先旭环顾四周后,稳稳地将车停住,打开前后车门,组织疏散40余名乘客,“慢慢下车,不要挤。”

  当时为什么这么做?张先旭说平时接受了相关培训,知道遇到类似情况,要想办法把车停好,让乘客有序下车。

  [点评]司机处置比较合理

  司机张先旭接到乘客告知后,先观察四周交通情况,之后停车,打开前后门疏散乘客,警方认为,这个处置是很合理的。公交车上有人点火,不管是否会真的发生纵火或自焚事件,潜在隐患肯定是存在的,司机接到乘客举报或发现险情后,第一反应应该是打开前后车门,组织乘客疏散。

  马力说,“张先旭严格按培训要求,表现很出色。”马力强调,一旦车内真正起明火,张先旭还应使用车内两个灭火器进行灭火。

  [纵火男子]

  “我只是想烧一下线头”

  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辅警史文祥正在桥面执勤,闻讯后冲到车上。史文祥说,他指着男子身旁的黑色塑料袋盘问,“你要烧什么?”男子一脸无辜地说,“我没有烧东西,是他们误会了。”

  史文祥把袋子拿到一边,这才发现里面又套了五层,他足足花了两分钟才拆开,“半瓶可乐,一块石头和一条短裤。”处置这种突发状况,史文祥并不专业,“手心全是汗,很惊险。”

  8点46分,另外一名辅警赶到,和史文祥把男子带下车。男子反复问,“为什么抓我?”史文祥说,男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影响。

  由于该名男子身上并没有身份证明,史文祥拨打110报警。随后,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三大队民警将男子带回调查。

  办案民警介绍,男子叫廖明(化名),27岁,五一东村社区人。在与该社区取得联系后,证实了男子的身份,“他精神方面有问题。”

  “我是在烧衣服,上面有个线头。”对于男子的说法,民警检查衣服发现,确实如此。“不是纵火。”那么,男子公共场所玩火,该如何处理?民警表示,“他精神有问题,没法处理。”

  8月13日下午,记者拨通直属三大队办公室电话,民警表示,“已经将他送回社区了。”

  社区:他有这方面的爱好

  27岁的廖明(化名),家住长沙芙蓉区五一东村社区。8月13日下午,闻讯廖明在12路公交车上玩火,社区书记徐汲并不意外,“他精神方面有点问题。”梁姓民政专干也表示,“他喜欢到处烧东西,有这方面的爱好。”

  徐汲介绍,廖明跟着母亲住在外婆家,“他是社区的名人。”徐汲说,廖明爱好烧东西,辖区居民和商户频频遭殃,多次向社区投诉。对此,社区干部和居民都会特别留意他的动向,提早防范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烧报纸、垃圾桶里烧垃圾、烧竹扫帚……”梁姓民政专干说,除了爱好烧东西,廖明也不愿回家住,经常在外面露宿。一次睡在废弃汽车里,社区担心汽油泄漏起火,只能联系车主将报废车拖走。

  梁姓民政专干说,廖明精神方面确有问题,但因没有做精神鉴定,社区无法为其联系社会救助,同时也不能申请低保。廖明的母亲也有精神疾病,外婆70多岁,也拿他没办法。目前,社区正在为他申请廉租房。(记者 向帅 实习生 邱莎)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四川黑箱女尸案17小时告破 死者为歌城陪侍女(图)
下一篇:小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1小时赚217元分给乞丐(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