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成都2000名工人统一着装上街收购地沟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3 14:36:43  来源:成都商报  

  地沟油、潲水油……成都大街小巷会看到一些人在收废弃油脂,他们收购的油脂流向何处?从外表无法辨识。从今天开始,成都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协会牵头11家企业,将收购废弃油脂车辆、着装等统一,变成“标准化”收油队伍,让市民一目了然。同时,推动废弃油脂行业内部监管,推动完整的“地沟油”登记制度,方便政府部门监管,利于产品溯源。

  统一运输 80辆专用收运车今上线

  据了解,2012年成都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协会,成为全国首家废弃油脂行业协会,由11家废弃油脂收处企业组成。据该协会副会长黄树元介绍,这11家企业除了工商营业执照外,在城管、水务等部门也有相应的登记备案。据该协会不完全统计,成都市每天产生的废弃油脂将近800吨,这11家企业的废油回收实际处置可达336吨,月实际处理废弃油脂近10000吨。

  “可以说,协会是成都最大的地沟油收购社会组织,我们主要是一个初处理,将地沟油、潲水油以及其他企业废弃油脂去水去杂质,变成毛油进行出售。”黄树元说,这些毛油可以成为生物燃料、化工产品等的重要原材料。对于购买毛油的企业,也是具有生产生物燃料等能力的正规企业,“只有明确其用途,才能收购到废弃油脂企业的毛油。”据该协会秘书长陈英说。

  今日起,该协会内企业将开始统一车辆、着装、标识以及上岗证,成为“标准化”收油队伍。目前由协会组织企业订购的首批80辆废弃油脂专用收运车辆已全部下线,这些车辆统一采用白绿相间外观,车型为中型面包车,将在今日正式上线使用。

  统一着装 穿蓝色制服上街收油

  “在车辆之外,还将统一员工的制服,均采用蓝色制服,分为春冬两季服装。”据该协会秘书长陈英介绍,在车辆和制服上,设有统一的标志标识,协会简称和企业名称。此外,统一上岗证上有车辆、驾驶员等信息,方便各部门以及内部监管。

  据黄树元介绍,长期以来收油工人总给人一种邋遢,甚至有些脏的印象。晚上,打开下水道井盖收地沟油,还以为是捞“地沟油”去做违法违规事情。因此,统一车辆、着装等,是改变收油工人的形象的一种方式,“也让市民看到来收油的是有资质的正规企业。”

  据了解,该协会下属的11家企业2000多名收油工人,今天起将统一着装亮相成都街头。

  登记制度 对收油企业进行监管

  据该协会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这些企业的废弃油脂主要来源于地沟油、潲水油、火锅老油以及油炸老油等。目前成都市约有80%的餐饮企业未按环保要求安装隔油池,造成大量的含油污水直接排入地下管网。调查统计,地沟油约每日产生300余吨,占废弃油脂总量的37.5%。潲水油约占废弃油脂总量的20%。火锅老油即“口水油”,约占废弃油脂总量的37.5%。此外还有油炸老油等,这种油大多是麦当劳、肯德基、烤鸭店等快餐店油炸食品后的剩油,每日约50-100吨。

  因为废弃油脂经济利益的驱使,每天成都大量油脂被“散兵游勇”所收购,这些油脂去向成疑。“我们统一着装、车辆,也是为了和这些‘散兵游勇’竞争市场。”陈英说,初步估计成都收废弃油脂的“散兵游勇”约在6000人左右,“标准化”收油队伍将与他们形成竞争,让地沟油等处置、流向安全可靠。

  黄树元介绍,建立收油的规范流程,以及行业登记制度,从收油地点到下游生产企业产出的产品,一一登记在案,形成废弃油脂采购登记制度,避免这些废弃油脂出现回流餐桌等情况。登记备案的信息,既是对企业自身监督,也可以作为政府部门监管的资料数据。(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子强奸网友后签保证书:若其怀孕将负责医疗费
下一篇:19岁女孩暴雨中触电倒地 退伍军人临危救人(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