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目击者称杭州公交车起火时有男子堵住车后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6 12:13: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5日下午17时多,浙江杭州的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杭州西湖边的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起火燃烧。

  截至晚上10点,省、市医院收治的30名伤员中有1名经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处置后已离院,目前,仍有29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病人15名,无死亡病例。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力开展调查。截至目前,警方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现场目击

  起初车只是冒黑烟 火势燃烧十分迅速

  记者在现场看到,7路公交已经体无完肤,所有车窗玻璃都碎掉,车厢内部都烧黑了。最严重的是车体中间,彻头彻尾都没有大事情。在前车门口看到,地上散落着方便面、拖鞋、皮鞋,还有衣服的残留,不远处还有百元大钞。

  “火一下就冲起来了!从车厢中部!我看得清清楚楚!”一位姓张的婆婆告诉记者,当时正在路边陪孙子玩儿,看到公交车着火大惊失色。

  “着火了!”车上的人大喊,司机立即停了车。第一个跳下来的是一位女性,她身上着火了。接着,车上的人陆续下来。但车厢中部着火,后门烧得厉害,从前门下来的人都没事。很多人选择跳窗,但很多窗户打不开。

  市民康先生这个时候骑摩托车恰好路过,见到着火,立即拿着车锁冲过去帮忙砸窗,他拿着车锁把车窗砸了个遍,很多人因此跳窗求生。

  在现场围观的柴先生回忆称,19时许最后一个伤员被救下公交车,当时其下半身全部烧焦。随即,公交车便被拖走。

  记者现场了解到,公交初步勘察的结论是人为纵火。据检查车辆的底盘和发动机都没有着火的痕迹,车辆烧毁不是十分严重,内部有几个座位烧着了但车体没事,司机也安全。公交部门对燃烧的7路公交车辆发动机、线路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后确定,车辆自身没有问题,排除了自燃。工作人员通过初步查看,车厢内燃烧现状是由点火造成,同时在车厢内还闻到松香水的味道。针对这一说法,杭州市公交集团办公室主任陈建华告诉记者,未曾做出相关结论,目前公安部门与消防部门正在对着火原因进行调查。

  新闻资料

  7路

  7路公交车是柴油车,车身长12米,7路车是杭州往返杭州城站火车站至灵隐,途经火车站、东坡路、平海路以及西湖景区,周末的客流量比较大,日均在2万人次左右,车厢内安装有监控。公交车司机姓翁,今年39岁,杭州人,驾龄2年。

  市民援救

  大火燃烧突然 众人参与救援

  事件发生时,周边市民纷纷自发救援,在消防车赶到之前第一时间救人灭火,为伤者赢得了救治的时间。

  路人纷纷砸窗救人

  有两个小伙子用东西开始砸车窗,砸破后钻了进去,然后开始从里面往外面将人送出。

  之后冒烟公交车门打开了,车内很多人涌出,很多人都是满脸烟灰。两个救人的小伙子还将一个小女孩通过车窗递出,小女孩受了惊吓一直在哭。伤者中有一名男子受伤比较严重,背部好像被烧伤了,是被抬出来的。

  另据在边上购物的林先生说,当时他正在边上休息,看到公交车冒烟有火,是从中后部起火的。公交车外的人与车内的人都在砸窗,只有一名男子被抬下,伤势比较重,直到送上救护车都没有动过。据他目测,大约有10个人以上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小胖哥勇救小男孩

  记者在现场找到多位第一时间参与救援的市民。其中一位救援者是穿着白色T恤的小胖哥,这位入伍10多年的现役老兵,正好赶上他休假,来到西湖边游玩,路过事发路口时,见情况危急,毫不犹豫冲上公交车进行搜救。据他回忆,当时和他一起的有多名素不相识的人。他在救下多人后,最后从公交车倒数第二排座位上找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小男孩,这也是最后一位获救者。记者看到,他的T恤上沾满了污渍,还有零星血迹。

  老潘从车窗里拖出了3人

  在现场寻找目击者的过程中,一位老人说:“我的邻居是个英雄,他刚才从着火的公交车里救下了3个人!”

  53岁的潘樟友就是老人口中的英雄,他就住在离现场不到100米的东坡社区

  老潘大概1.7米的个子,皮肤黝黑。这会儿刚回家洗掉了沾满灰尘的衣裳,只穿着一条短裤。

  “当时真是吓人,我刚从那个路口拐过来就看到车子冒烟了,里面的人在喊救命。”老潘说,他赶紧把电瓶车一扔,都来不及上锁,就往公交车跑去。这时,有几辆路过的小轿车也停了下来,车里的人取出了小型灭火器。大家一起抡起灭火器拼命砸车窗。

  “车子的前后门都开着,后门烧得最厉害。车里有个男人把后门堵住了,根本出不来,哭声喊声救命声连成一片。”老潘说,他手中的小型灭火器很难砸开车窗,幸好这时来参与救援的人越来越多,有个女车主拿出了半米长的大灭火器,却因为力气太小举不上去。老潘一下子接过,对着车里就喷,附近单位的保安也拿着水枪赶来,大家一起救火。

  在这期间,他和另外两个人站在车窗口,连续从车内拖出3个男人。“他们都被烧黑了,上身衣服都烧烂了,根本看不清面孔。一接出来,放在地上,他们就赶紧跑开了。”老潘说,等到火已熄灭,车内已经没人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全身上下都是血,还有灰,手上也受伤了。

  老潘的老家在建德农村,在杭州市区20多年了,前年入的党。他说,其实我没做什么,大家都在救人,只希望从车里逃出来的人都好好的。

  伤者救治

  火灾致30人受伤 15人伤情危重

  记者了解到,伤者分别被送往市一医院、浙二医院救治。

  在市一医院,记者看到急诊室内外已经有大量特警、公安在维护秩序。伤员抢救正在进行中,目前院方暂未公布收治数量。

  记者在市一医院了解到,有个16岁的程姑娘,身体多处烫伤。据她介绍,当时她坐在车里的中间一个座位,车上有很多人。突然,有很多人吵起来了,大家都往后看,一个中年男子背着旅行袋,说着“倒倒倒”,然后车子里面就烧了起来。据警方介绍,经初步核实,该车起火时车上有乘客80余人。

  记者在急诊室内看到了大量的“废弃医疗用品袋”,医护人员提走时渗出大量鲜血。

  在浙二医院,记者遇到了一位中年妇女,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仍在急救中。女儿今年18岁,刚参加完高考。当天下午,她带着女儿一同去西湖边看荷花,4点多回来坐上了这辆出事的7路公交车。当时,母女俩都坐在了公交车中段的位置,事发后,女儿后背着火,她立即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随后被送往医院。

  截至晚上10点,省、市医院收治的30名伤员中有1名经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处置后已离院,目前,仍有29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病人15名,无死亡病例。上述29人中,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2人、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3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6人、武警杭州消防医院4人和杭州烧伤专科医院4人。

  目前,杭州市卫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救治协调小组,各收治医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医疗救治小组,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抢救,抢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文/综合媒体报道、《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新疆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3人获救17人被困井下
下一篇:男子雨天遛狗宠物狗触电惨死 救了主人一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