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莆田“最美妈妈”带儿北京治疗 遇火灾先救邻居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0 10:5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严重烧伤的小海因为疼痛在床上哭闹,陈丽侦在一旁耐心安抚。
摄影/记者 陈柏

 

  前天,被称为莆田“最美妈妈”的陈丽侦带着自己烧伤的儿子小海住进了北京304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今年3月,小海与邻居家孩子在柴房玩耍时发生火灾,危急关头,陈丽侦冲入火场,先救出了邻居家小孩,随后再次返回火场救出小海,她也因此被冠上了“最美妈妈”的头衔。然而,因为援救不及时,小海受伤最重,烧伤面积达68%,才4岁的他目前已经接受了8次手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小海若能在该医院进行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的康复治疗,未来便有望能具备独立生活的自理能力。

  小海每天闹觉

  妈妈问他怎么了就是不说

  “你怎么了?告诉妈妈怎么了?”昨日下午3点左右,在北京304医院的病床上,小海突然从睡梦中睁开眼,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叫,他的妈妈陈丽侦一边拍着他的背一边不断地询问。

  见小海就是不说话,陈丽侦说:“我去给你倒杯水。”便要起身。“别走!求你了别走!”小海使劲抓着妈妈的衣服。随后,小海的哭声越来越大,并不住地在床上翻滚着。

  在走廊内听到病房里小海的嚎叫声后,孩子的舅舅和姨等人小跑着进屋,一群家属有人按着小海的身子,有人抓着他的腿,这才阻止他在乱动中碰破更多身上的伤口。但床上还是留下了不少血迹。

  平静后,小海休息了一会儿,微笑着请妈妈给自己喂面条,吃晚饭。由于身体中段的器官还未康复完全,他嘱咐大家不要给他喂太多的肉。

  “每天都是这个样子的。”陈丽侦小声地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出事后,小海经常在睡梦中大闹,但也不说自己是怎么回事,就是死死地抓着她,不让她离开自己。

  陈丽侦的姐姐陈丽娟说,自己的妹妹除了小海还有两个孩子,但只有小海一人不是智力残疾。由于家里贫困,加上病人多,小海从小就特别懂事,出事前就没见他闹过。别的小孩让父母喂饭,但小海从来是自己吃饭、穿衣和叠被子,还总想着照顾家里其他的孩子。

  她说,如今他这样每天哭闹,除了心理上的阴影以外,可能是身体实在太疼了。出事到现在的3个月内,小海已经做了包括多次植皮手术在内的8次手术,经常要从头部取下皮肤来修复身体的其他部位。如今,他胸部以下的身体已经变形,需要漫长的恢复过程,“一个4岁的小孩,身体却要承受很多成年人都无法承受的痛苦。”

  “最美妈妈”住院时

  得知孩子病情晕了过去

  好在,最危险的关卡已经过了,如今的小海没有生命危险,但医生对家属的建议是希望能有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的康复治疗期。

  陈丽娟说,医生对他们说得比较直白,现在这个阶段,很多经济有困难的家庭会选择直接出院回家,病人日后无法自理,长期需要人照顾,但如果经过了比较好的从身体到心理上的康复治疗,病人日后能快乐地活下去。

  几个月前的这场火灾也给小海的妈妈陈丽侦留下了永久性的疤痕。她的右脸有明显的烧伤痕迹,双臂由于火灾抢救时抱了孩子,也受了伤。事情发生后,她住了20多天的院。

  陈丽娟说,陈丽侦在住院时,小海在重症监护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一家人为了让她尽快恢复,瞒着不告诉她小海的情况。但有一次,她趁着家人不在时,从病友口中听到了消息,在重症监护室外看到了里面有个裹着绷带的小孩,直接晕了过去。

  直到现在,陈丽侦的情绪都不是太稳定,陈丽娟和家里人都不敢在她面前提火灾当天的事情,只是私下里有想过——要是先救咱们自家孩子该多好啊。

  “我的妹妹真是经历过挺多挫折。”陈丽娟回忆,陈丽侦其实是父母抱养过来的孩子,刚进陈家时,她病得很重,人已经快不行了。在自己家父母的照顾下,她才渐渐好转。这个妹妹从小就是小大人,父母也格外疼她。

  她说,虽然妹妹家一直都比较贫困,经济来源主要靠妹夫务农,家里又有两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要操心,但是,由于有小海这个懂事又健康的孩子,陈丽侦一直都过得挺有希望的。没想到现在小海又出了这个事,她都替妹妹家着急。

  莆田老乡帮忙筹款

  凑齐150万元医疗费

  陈丽娟介绍,家里希望小海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一直在北京304医院做康复治疗。在这期间,陈丽侦家的其他两个孩子主要由孩子的姥姥和姥爷来照管。

  她说,不幸中的万幸是,小海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本来一家人正为康复治疗的效果和费用发愁,一位老家也是福建莆田的老板找到了他们,为小海四处张罗,凑齐了150万左右的爱心捐款,并联系了北京304医院,这样一家人才带着孩子转院来到北京治疗。不过,这笔治疗用的费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但能撑到何时还不清楚。

  为了给孩子治疗,现在陈家已经管亲朋好友借了20多万元,而小海的家人在北京陪伴小海的生活费用仍然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陈丽娟说,自己最近还会再回老家想办法。

  新闻链接

  3月18日中午,福建莆田秀屿东庄石码村一处柴火间突发大火,小海和小泽两个孩子被困。小海的母亲陈丽侦发现情况后立即冲入火海,先将靠近门口的小泽救出,然后才救了自己的孩子小海。她的此种义举赢得了大家的称赞,腾讯微博网友称她为莆田“最美妈妈”。(文/记者 孟妍 线索提供/马先生)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500斤蛮牛路上狂奔顶死一人 前方300米就是小学
下一篇:海口街头开通免费WiFi网点 个人敏感信息易被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