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亲历者回忆暴恐案:危急时刻,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3 10:09:59  来源:天山网  

  这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得赶紧送往医院救治……5月22日7时5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公园北街居住的闫志刚,在经历暴恐案件的惊魂之后,转而开始救助伤员。

  当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得知,事发后,许多像闫志刚一样的群众,他们不分民族,争分夺秒的抢救现场的伤员,当记者找到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时,他们都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许多人甚至连名字都不愿意留下。

  居民:

  争分夺秒把伤员送上车

  闫志刚在公园北街居住,今年57岁,退休前,在水上乐园工作。22日早上6点多,已经退休的他,像往常一样步行到长江路之后,刚回到公园北街早市就经历了暴恐案件。

  “7时50分左右,我刚回到公园北街早市,在听到爆炸声后,我一下趴在了地上。”闫志刚说,随即掏出电话赶紧拨打“110”、“120”求助。

  很快社区的几辆面包车赶到了现场开始救助伤员。

  救人要紧,闫志刚也赶紧上前与现场工作人员一道,将受伤者抬到车上。随后,几辆小轿车、120急救车也赶来了,他一直忙碌着搬运伤员。

  “当时一辆电动车也拉了2名受伤的人,我记不清抬了几个人,看到受伤的人都被车拉走了,我才离开了现场。当时除了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我发现还有多名群众在自发的救人。”闫志刚说,现场参与救助的人都是在争分夺秒的抢时间。

  “我当时急得给他一连打了3个电话,可是他都只是说一句‘我在救人’就把电话挂了。”闫志刚的爱人杨女士说,爱人是一个特仗义的人,在这样的时刻,向伤员伸出援助之手,她不觉得奇怪。

  今年48岁的马先生家住公园北街184号的客运司家属院,他也第一时间救助了伤员。

  “这是我应该做的,换了谁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当记者向马先生了解情况时,他这样回答。最后,他简单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当时我看到一位老人的腿受伤,就赶紧和警察一起将老人抬到了车上。”

  单位:

  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救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公园北街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住宅小区内有多辆小轿车参与了救人。

  “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当记者找到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一位参与救人的干部了解情况时他这样说。

  “当听到爆炸声后,我就赶紧赶到了现场,帮着救助伤员。”这位干部表示,后来了解到急需救援车辆,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立即派出了7辆小轿车,一共有十几名干部群众参与了救助,将12名伤者送到了医院。

  “当时我正在做饭,得知现场需要车辆救援后,我赶紧将车从院子里开到了现场。”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第一个开车到现场的秦先生说,当时他车上一共拉运了5名伤员,后备箱都放了一个人。

  “提前一分钟送到医院,对伤者来说就能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秦先生说,他运送的5名伤者中,3男2女,其中有4名老人,还有一名中年人。

  店铺:

  提供场地供人们避难

  22日早上,公园北街的一些店铺向群众伸出了援助之手,打开店铺的大门,请群众到店内避难。

  45岁的王习刚和爱人在公园北街卖活鸡、活鱼,已经6年了。

  王习刚介绍说,早上6时10分左右,店内就开门了。7时50分左右爆炸发生时,他和爱人正站在店门口的台阶上,不少人都跑了,但他们发现2名老人跑不动,一名70岁的老太太在打哆嗦,另一名70多岁的大爷头上受了伤,他们赶紧将2名老人扶到了店内,并对老人进行安慰。

  爆炸发生时,成为群众避难所的并不只有王习刚的店铺。

  公园北街的时代购物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事发后,有十几名群众陆续跑进了店内。直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这些群众才陆续离开。

  事发时,公园北街的未来街市超市,将大门全部敞开,迎接群众,导购员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上前搀扶,大约十几分钟,超市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个老人,直到看见外面没人进来了,导购员才把超市的大门关上。有些老人还用超市的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记者张向阳报道)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北京“天价停车位”层出不穷 价格超过中档轿车
下一篇:新疆暴恐事件引发众怒 被指公然挑衅人类文明底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