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女子为照顾瘫痪哥哥单身39年 兄长为其登报征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4 10:57: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3月3日,邛崃市东街。三妹阎润陪大哥阎熙上街。


1992年,兄妹二人的合影。


为了哥哥至今未嫁的三妹阎润。

  我想妹妹

  嫁出去

  为了照顾我,她大学没念完,工作也辞了,光给我褥疮换药就9年,用过的纱布、棉花能堆满一间屋。三妹儿,你都为我单身39年了,再不嫁就老了

  我想哥哥

  站起来

  爸妈年纪大了,咋照顾大哥?只有我回来。对于为此找不到对象,阎润说,“这是个重担,我自己扛了就是,为啥要拖累别人。”现在医学技术发达,我最希望哥哥可以站起来。

  委托华西都市报

  征婚请打96111

  与时俱进的阎熙曾经试过帮妹妹网上征婚,“但网上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还是不可信”,他向记者提出请求,“华西都市报能不能帮我妹妹征婚?”

  阎熙说,征婚要求不高,只有简单几句话,“正直、善良,还有最重要一点,对我妹妹好。”

  如果亲爱的读者您,性别男、爱好女,正好也是单身,并且符合“正直、善良”的要求,那在这篇报道上(可以看到照片),又对我们清秀的“三妹儿”颇有眼缘,愿意对她好。那就请您动动您的双手,拨打我们的华西都市报便民服务平台96111,我们愿意充当这个编外红娘,为您和三妹儿阎润牵线搭桥。

  阎熙“状态不错”

  将做“全面检查”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取得联系,常有军副院长带着医生、护士为阎熙做了次特别的家访。“他的情况不错,没有褥疮是最可喜的,褥疮容易贫血、引起败血症,不过他的左脚出现了红肿”,常有军托起他的脚,“出现了红肿和局部感染、坏死,这是因为坐太久了,肌肉萎缩,血液回流不畅造成的,同时,灰指甲也形成了,容易引发真菌感染。”听到这句话时,三妹儿一边为哥哥按摩,一边问起平时的治疗事项,把脚部抬高、每日饮用水量细心的一一记录在案。

  这场蓄谋已久的“逼”妹妹相亲,来得有点晚。“三妹儿是1975年的,再不嫁人就老了”,说这话的阎熙,正是“逼妹妹相亲”的始作俑者。坐在为伴20余年的轮椅上,高位截瘫的他把心愿告诉记者,

  “华西都市报能不能说句话儿,推销下我的好三妹儿,帮她寻户好人家。”

  他口中的三妹儿,叫阎润。“为了照顾我,她大学没念完,工作也辞了,光给我褥疮换药就9年,用过的纱布、棉花能堆满一间屋”,阎熙念着三妹儿的好,却也忧从中来,年届39,仍云英未嫁的她,“照顾了我,谁来照顾她?”

  一场意外得病

  大学生哥哥

  高位截瘫父母一夜白头

  阎熙父母是工薪阶层,兄妹三人不仅聪明乖巧,更以好成绩著称,“我1987年考上广东对外贸易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修国际贸易,当时我们邛崃一中,文科考上大学的就4人”阎熙笑着回忆往事。“他脑壳灵光,不费劲就能读好书。”清秀阎润说,哥哥从小就是他的偶像。

  1988年那场意外得病,却将一切好光景打破。“我和同学打羽毛球,突然跳不起来了”,大三他休学一年,辗转治病,却没查出个所以然,“谁知情况越来越糟,刚开始是左脚走不动,然后是右脚,上课都是室友扶着我去。直到1991年,才查出是胸椎三、四间长了颗瘤子,压迫到了中枢神经”。1992年,阎熙在华西医院动手术时,由于时间多拖了半年,中枢神经已经压迫到像纸一样薄,胸椎三、四以下再也动不了了。“大哥走不动了,爸妈一夜间头发白完了,我妈老叨叨着,明明炼的是块儿金子,咋就化成了水?”阎润说。

  一度主动辍学

  大学生妹妹

  为亲情再度自愿辞职

  1994年,阎熙开始做家教培训,“给娃娃们补课,当时收了10来个学生,每个月缴50元,能自力更生”。因为二哥也考上了大学,家庭负担重,阎润高中毕业后,一度打起零工,“1998年时,经济好转了些,大哥喊我读大学,我读电子科技大学,学会计电算化”,她清楚地记得,由于是自费,“每学期学费要3000多元,大哥还给我买了条健美裤,300多元,特好看,当时,他还笑,说钱花光了,得多挣点钱供我读书。”谁料好景不长,家教培训人员越来越多,阎熙生源减少,收入骤减,“我学费高,大哥供不起了,大二上期刚念完,我主动要求辍学去打工补贴家用。”只是,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拐点。

  “2003年时,我生了褥疮”,阎熙说道,“血液感染,引发了败血症,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褥疮需要悉心照料,“再引起败血症,后果不堪设想”,阎润说道,“妈妈都60多了,咋照顾大哥?只有我回来。”赶回家的阎润,告别的不仅是高薪工作,还有体贴男友,相当于“把美好未来一刀切断。”

  九年悉心照料

  每天坚持

  换药纱布能堆满屋

  “哥哥得褥疮后,每天都要换药,一次就要二三十元,家里承担不起”,乐观的阎润一笑,“我就自学成了护士。”

  在家里翻腾了一下,她摸出了高压锅和不少瓶瓶罐罐,“这个拿来蒸纱布什么的,要消毒”,她指着已经用旧的高压锅说道。记者俯身一看,高压锅已经手柄断了,还有层淡淡的灰迹,“纱布、生理盐水、碘伏、硫酸庆大霉素……这些都要先蒸15分钟,消毒”。

  这项“护士”工作,她光学就学了几个月,“我做了9年,每周都要买一大堆纱布、棉花,药店的人看到我,问都不问直接开药”,阎润笑道,“用过的纱布、棉花,要堆满一间屋子肯定是绰绰有余了。”

  二度病危通知

  多地奔波

  耗尽积蓄为哥治好褥疮

  如果2009年,不再来一次病危通知书,“她的生活,会一直在这90平方米打转转”。阎熙说的90平方米,是他们位于东街的家,“1985年搬进去的,两室一厅,我做家教时,隔断了一下,两室变成四室。”“妹妹天天给我换药,冬天一次,夏天两次,加上擦身换洗、大小便等等,寸步离不开身”,苦恼的阎熙,一直想和褥疮作战,“她照顾我,谁来照顾她呢?明明能找个好人家,一拖上我,就成不了事儿。”

  2009年,阎熙再度血液感染,引发败血症,“又下了一次病危通知书,不过三妹儿没哭,坚强了。”没顾上哭的阎润,把哥哥从死神手里抢出后,想的是如何治好褥疮。“跑完了四川好多地方,后来听说南京有个医院能治,我先去踩点,都说行”,她笑着回忆,“和哥哥坐火车去了南京,家里20多万积蓄全部花光了,总算在2011年把哥哥褥疮治好了。”这次治愈,让哥哥重新燃起了一个心愿。

  三妹儿的爱情

  一说起男友,直爽的阎润总是甩一甩手,缄口不言。

  “有啥好说的嘛?反正(别人介绍)都不成”,她说道,“哥哥要人照顾,爸妈过70了,一个高血压、心脏病,一个冠心病,谁来管?”

  “她谈过,(不成)都是因为我”,阎熙很愧疚,“我现在能自理了,三妹儿不用担心”。72岁的父母,张婆婆和阎爷爷也向记者表达了想法,“不止是她大哥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哥哥有妹妹照顾,妹妹呢?谁来照顾?”

  几次相亲未成“我不抱希望”

  2003年,回到邛崃后,曾有不少人给阎润介绍对象。

  “三妹儿人乖,喜欢她的人还是多”,阎熙说道,“不成功,还是我们的原因。”

  阎润说,10来年确实有不少人介绍过对象,“但一听我家里情况,就拜拜了”,她带着丝苦笑,“特别是听说我有个高位截瘫哥哥,要时时照料,这个原因拦住了不少人。”

  她说她能理解,“这是个重担,我自己扛了就是,为啥要拖累别人。”

  从深圳回来时,由于同样的理由,她也告别了当时的男友,“我们处了几个月,挺投缘的,结果哥哥2003年下了病危通知书,我决定回来照顾哥哥,没法留在深圳,主动要求分了手。”

  憧憬未来爱情“投缘就好”

  哥哥不知道的,还有份妹妹深藏的感情。在念大学时,阎润曾经交过男友,是“初恋情人,比我大一届。”回忆起10多年前的时光,她眼里充满温情,“没事儿的时候,沿着林荫道一直走着、走着好像总也走不累。”虽然初恋早成过去,但问起她对未来爱情的憧憬,她还是哪句淡淡的“投缘就好,要真心。”

  对话兄妹

  一个是“我想妹妹嫁出去”

  一个是“我想哥哥站起来”

  华西都市报:在你心中,哥哥(妹妹)是什么样的?

  阎润:从小,我哥就是我心中的顶梁柱,就算生了病,腿脚不方便,大脑还是特别灵光,办家教、开电脑公司一样也没落下。

  阎熙:她小时候挺依赖我的,像我的小跟屁虫,后来我生病,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反而成了顶梁柱。

  华西都市报:在你心中,对方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阎润:小时候,家里难得吃水果罐头,每次我哥都不吃,全留给我(她笑了)。还有滚铁环、踢球、做游戏,那时候哥哥腿脚很灵便。

  阎熙:我2003年下了病危通知书,把她吓坏了,头一次看她哭,我心里挺感动、又挺难受的,五味杂陈。

  华西都市报: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阎润:医学技术发达,特别是跟干细胞研究相关的,听说研究成功了,高位截瘫就可以治愈,哥哥可以站起来了。

  阎熙:当然是把她嫁出去,我已经可以生活自理了,不再是妹妹的负担。古有钟馗嫁妹,今有截瘫哥哥为妹征婚,三妹儿,你都为我单身39年了,再不嫁就老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摄影刘陈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女子同居期间堕胎 男友欲与他人结婚遭索赔
下一篇:女人大代表携满月宝宝参加两会 丈夫请假陪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