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2306变脸:姓名有生僻字繁体字只能窗口购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2 09:55: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1 《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昨正式实施

  昨天起,《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上海市非机动车必须上牌上路。根据新修订的办法,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应当经上海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上海市电动自行车牌证,并且按照规定安装、随车携带,方可上道路行驶。

  非标电动车上牌首日158个登记点集中办理

  排队1小时,5分钟就能领车牌

  记者 罗剑华

  晨报讯 昨天是全市数以百万辆电动自行车陆续申领上牌的首个登记日。在全市158个非标电动车登记点,电动车主纷纷利用周末集中申领车牌。

  记者昨日在上海多个路口采访,发现不少电动自行车已经上了牌照,不过仍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上。

  中午12时40分,礼泉路、府村路路口的普陀交警非机动车上牌点,仅仅在室外排队等待的电动车主已有72人,进入登记大厅的还有20多人。维持秩序的交通协管员说:“现在的人还算少的,上午刚开门的时候,人要比现在多得多。”

  记者在该上牌点看到,只要证件齐备,电动车主在完成大约1小时的排队后,正式办理审核、登记、领牌的流程还算便捷。通常在办证窗口,5分钟左右就可以领取到电动车临时号牌。

  交管部门此次新配发的电动车临时号牌,并非以往传统的金属车牌,就连安装部位也和电动车的正规车牌截然不同。这种带有一根弹力金属线、形如卷笔刀的蓝色小盒子,更像是一把特殊的龙头锁。遗憾的是,这种新式的车牌由于体积较小,安装后电动车在路面行驶时,可识别度并不高。记者担心,这可能会给交警路面执法效率带来一定影响。

  2 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昨起实施

  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也于昨天起实施,其中规定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

  因安全座椅价格高、孩子哭闹不愿意坐等原因放弃使用

  儿童座椅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一项针对全国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车主认可儿童座椅的安全性,但是由于缺乏相应法规和产品标准,目前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在国外发达国家,早已立法规范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部分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过90%。而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2013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年终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汽车之家在全国一些城市举行过模拟碰撞试验,用直观的方式展示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在父母怀中的孩子有可能遭受的伤害。多数家长会通过体验碰撞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到了实际使用阶段,却会因为安全座椅价格高、孩子哭闹不愿坐等原因放弃使用。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2012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国内外总销量约为1000万个,而国内销量仅占5%。上海这次立法侧面反映出全国大多数地方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此次立法释放出一个有利的信号,即全国性的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3 12306网站昨起核验乘客真实身份

  12306实现与公安户籍部门联网,核验真实身份证信息

  姓名有生僻字繁体字只能窗口购票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昨日起,12306网站已与公安户籍部门联网,核验乘客的真实身份证信息。

  记者体验发现,编造身份证号、使用庆丰包子铺等化名已无法购票,此举有望在售票高峰期有效解决黄牛利用假身份信息囤票行为。

  12306正式对互联网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的第一天,注册用户可在“我的12306”里查看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不可购票。另外,如果遇到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的,仅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记者体验发现,12306已完成与公安身份证信息验证系统的对接,新的机制对通过身份证算法生成的虚假身份证号增加了窗口验证机制,虚假身份信息将不能在12306注册账号或被添加为常用联系人,以前的虚假账号也已经被标注为“您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

  此次新规出台一个重要目的是打击网络黄牛囤票倒票行为。

  4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昨起实施

  本市目前仍实行“住宅禁商”

  是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待进一步研究

  记者 张昱欣

  晨报讯 国务院此前出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天起全面实施。

  《方案》中“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的规定被不少创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认为是破解“场地难找”的政策利好,对此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根据相关法规,本市目前仍实行“住宅禁商”,是否放宽本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还有待下一步探索研究。

  【原标题】:一批新规昨“上路”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女孩公交车上晕倒 司机“甩客”直奔医院(图)
下一篇:自主招生迎来最大规模撞车 40所高校密集轰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