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家: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大难题是财政投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8 09:17:01  来源:京华时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将统一

  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 待遇支付等与之前基本一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合 并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实施时间:2009年试点,2020年前实现全覆盖

  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保。

  缴费方式: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领取条件: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覆盖范围: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计3.58亿人参加新农保。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实施时间:2011年7月试点,2012年实现全覆盖。

  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保。

  缴费方式:居民缴费、政府补贴

  享受待遇:年满60周岁,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已年满60周岁、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居民,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覆盖范围:截至2011年底,27个省份试点,覆盖面约为60%。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赵鹏新华社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发展现状

  城乡差距阻城镇化进程

  当前,我国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的实际问题,不仅困扰着经济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成为阻碍城镇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保持3倍左右的差距。社科院近期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分别呈上升趋势,其中,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水平已达2.09万元,新农保为859.15元,两者相差24倍之多。

  社会保障必须向农村倾斜,才能照顾到更多困难群众,并使全体人民公平享有基本养老保障。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在完善农村社保方面付出了持续而有效的努力,譬如建立健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但实际上保险覆盖面狭窄、保障水平较低等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新政出台

  建立统一养老保险制度

  针对这个难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已基本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法将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保持基本一致。

  会议还强调,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地方政府为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鼓励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

  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推进“新四化”建设的需要。在马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便聚焦养老保险,显示了政府对于民生问题绝不松懈。

  北京落点

  养老金远高于平均水平

  社会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有15个省份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目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不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仅达到81元。

  自2011年起,北京市建立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

  今年1月29日是第四年第五次调整待遇标准,随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其他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同步实施。本次调整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40元。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390元增加到430元,福利养老金由每人每月310元增加到350元,增长幅度分别为10.3%和12.9%。这项调整自2014年1月1日起执行。

  专家解读

  财政投入“是最大难题”

  ◎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

  研究院李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站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角度看这项政策,未来可以更好促进农民的流动。早年因为地区发展、城乡发展之间的巨大差异,地方政府并不愿意执行统一的保障水平,如果能建立统一的保障制度,将有效减少农民进城的障碍,更快更好地推进城镇化。

  不过,李国祥也认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唯有依靠财政投入,但是钱从哪里出,而这将是未来最大的难题。统一保险水平包含两个方面,首先对于流动人员的养老对接。这个难度还算小一些,更难的是保障的均等化,就是大中城市、东部城市和中小城市、西部地区互相统一的问题,地方政府显然不会很积极,而如果单纯靠中央政府的话,能不能承担的起仍然是个问题,“如果能到2020年实现真正的统一、没有差异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缴费上限“可能1000元”

  ◎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据了解,目前在个人缴费方面,根据国家规定,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至500元5个档次;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的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至1000元10个档次。

  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国在养老保险方面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但多缴多得的规定,在这次国家提出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保持基本一致的要求下,后续出台的实施细则,最有可能做出的修改就是改变现行的个人缴费标准。

  他认为,虽然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设立一个新的个人缴费上限也有可能,但考虑国内现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目前待遇水平不高的事实,以及统一城乡,保护农民利益等需要,将个人缴费上限统一为1000元,应该是最大的可能。不过,也不排除国家可能会统一设置一个高于1000元的个人缴费新上限。

  落户问题“或得到解决”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

  分析师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大势所趋,但比预期早些,对一些养老险是偏利好的。

  罗毅称:“国家建立全国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可以看出国家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措施日渐完善,是一个正确的方向,鼓励了某些养老险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并的只是农村城镇养老保险,而非企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

  但罗毅也表示,这仍有利于资源的流动,可以解决有些人因城乡差距而不愿落户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暴雪致中国13省90条高速公路113个路段封闭
下一篇:男子为到派出所里蹭吃喝 春节报警求助17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