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运网络购票"毫秒杀" 网友拖亲喊友拼不过黄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2 10:09:35  来源:杭州日报  


  面对如此黄牛,普通订票客根本不是对手

  专家呼吁:铁路和社会网站合作应对

  离过年越来越近,春运抢票也到了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近日有技术报告指出,“网络黄牛”在春运购票浪潮中使用的技术手段已登峰造极,可凭借毫秒级刷新频率“闯关”12306购票网站的验证机制,几分钟之内就刷出近千张票,普通订票客根本不是其对手。

  专家表示,“网络黄牛”手中的抢票软件还遵循铁路部门制定的“每隔五秒钟刷新一次”的规则,以维持系统稳定,因此较难识破。

  拖亲喊友PK“黄牛”

  春运大幕还未开启,火车票预售已入高峰。1月7日,铁路全天发售车票835.5万张,其中,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发售车票451.1万张,占当日总售票量的54%,创出高峰。

  一些网民戏称抢票比唐僧西天取经还难。体验抢票的“酸甜苦辣”成为这几天国人的共同经历。

  27岁的郭威是一位在杭州工作的“IT男”,他打算和女朋友到成都过年,而去成都的票很紧俏,每天只有三趟普通车。为了买票,他提前一周进行了模拟,把网购、电话、手机购等所有的途径都试了好几遍。

  “一会儿网站崩溃、一会电话打不进、一会手机又卡死了,模拟阶段就把我折腾得够呛。太焦虑了,连做梦都在买票。”郭威说。

  7日买票当天,为了利用家里12兆光纤宽带的网速,郭威瞒着老板“翘了班”,提前一个小时守在电脑前,同时又拉了7位朋友帮忙,大家电话、手机、电脑一齐上。为了加强竞争力,郭威还用上了抢票软件,在经历“心跳都差点停止的30秒后”,他终于如愿抢到了两张硬卧票。

  “没抢过春运票就不能说了解中国,焦虑、激烈竞争、煎熬。”郭威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

  不过很多人没有郭威那么幸运。在宁波工作的广西籍白领杜丽也是提前好几天做了准备,但是8日依旧没能抢到一张票。“瞬间被秒杀了,悲剧。”杜丽说,她准备9日再试试。

  普通订票客如此辛苦,转战网络的“黄牛党”情况又如何?

  猎豹浏览器技术团队日前发布《网络黄牛软件黑色产业链调查报告》称,据实际测试结果,12306更换的动态验证码等手段难不倒“网络黄牛”。一秒钟内,“黄牛”使用的专业版刷票软件可以执行包括提交订单、识别验证码、遇到无票再刷新、再次提交验证码、提交订单等一系列动作。

  为验证“黄牛”抢票的有效性,猎豹技术团队曾试用“黄牛”版软件抢票,在短时间内抢到1000多张车票。该团队还在2013年12月31日下午以购买从广州到海口(12306网站上一般很难买到)的车票为由,联络到一位“网络黄牛”。

  “买票需求提出20分钟之后,‘黄牛’就打来电话说,票已经买到了,提供给我们一个陌生的12306账号,催促我们赶快支付。”技术人员说。随后由于网络缓慢,“网络黄牛”误以为票未完成支付,已经回仓,马上又提供了另一个12306账号,里面还有一张广州到海口的车票,让技术人员再次支付,囤票痕迹一目了然。

  买个软件武装自己

  1月8日,媒体曝光“网络黄牛”利用技术手段抢购春运车票后,互联网上相关以“购票”“抢票”为主题的QQ群人气大热。有的500人群马上达到上限,还衍生出“二号”扩展群;有的2000人群,成员也已超过1000人。但网友发现,群中的“求购车票者”众多,“黄牛”却难觅踪影。

  猎豹技术人员分析,媒体报道后,可能有一部分“黄牛”选择躲避风头。不过9日测试显示,部分“黄牛”使用的专业版抢票软件仍然有效,依旧可以使用。业内人士表示,按计划,9日当天发售1月28日的火车票,此时往往是春运车票销售的热点时段。“准确地说,‘黄牛’就是转变到暗处来进行操作了。因为春运期间是他们发财的好机会,黄牛不会轻易放弃。”

  猎豹技术人员表示,“黄牛”所用的抢票软件毫秒级刷新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然而,大部分正规抢票软件厂商都遵循着铁路部门制定的“每隔五秒钟刷新一次”的规则,以维持系统稳定。目前,一些订票客不得不购买软件与“黄牛”竞争。

  老实排队肯定吃亏

  “12306”网站出现的黄牛抢票问题,也引发了人们对市场化改革的思考。面对每天十几亿次集中而庞大的访问量,猎豹、360、金山等互联网公司看到了商机,推出各种抢票软件。铁路部门对此“严防死守”,通过改变验证码等措施,阻止这些网站的“渗透”。

  “12306网站的处理能力还不能满足需求的增长速度。铁路部门可以考虑和社会上的网站合作,形成合力。”中国人民大学许光建教授说。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南方大部有雨雪天气 中东部局部降温可达8℃
下一篇:12306现"穿越"漏洞 乘客千辛万苦抢到票日期错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