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政部推动保障制度完善 规范弃婴收留行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4 09:5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将推动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规范弃婴收留行为,积极探索推进儿童保护制度。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我国要对困境儿童实行分类救助保护制度。目前,我国已经在保障57万多名孤儿的基础上,将流浪儿童和受艾滋病感染的儿童参照孤儿也已经纳入到国家的保障制度。下一步要积极争取将事实上无人照顾的儿童纳入到国家保障范围中。

  窦玉沛: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主要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放弃了监护责任,俗话说的“爹死娘嫁人”的现象;或者父母一方服刑,另一方离异,放弃对儿童的监护责任等等。这部分人在学术上叫“亚孤儿”,他们也生活在困境中,急需要社会的保障。

  窦玉沛同时表示,我国在20多个地区进行试点,积极探索推进儿童保护制度。将现有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的各方面政策法规进行整合,为建立这项制度提供法律依据。针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孤儿岛设立的问题,窦玉沛表示,在我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孤儿岛的设立与立法精神是一致的。

  窦玉沛:遗弃婴儿的父母或者其他人员在遗弃时,就选择比较隐蔽的方式和不易被发现的地点,这样使孩子因为不能被及时发现造成死亡,使一些本来就有病的孩子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病情加重,有的终身都难以治愈。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记者车丽)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两部委:死亡病例与疫苗质量无关 未来疫苗供应充足
下一篇:中国推行节约出新规 今后将控制培训费总额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