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行进贵州:从山这边到海那边 千里黔粤一日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27 11:33: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综合报道) 12月26日,随着首列动车分别从贵阳和广州出发,标志着历时6年多时间建设的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行。我省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贵广高速铁路又称贵广客运专线,线路自贵阳北站起,经我省黔南、黔东南、广西桂林、贺州、广东肇庆、佛山终至广州南站;建成后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铁路出海大通道,是实现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西江经济带、中孟缅印经济走廊“互联互通”的高速通道。过去从贵阳到广州,乘坐普速列车的旅行时间是20小时,现在缩短了15小时。

  终于等到你 如诗一般的出海大通道


  等待千年的贵州高原

  在刀耕火种的跋涉中

  历经了多少个漫长的探索

  从牛车慢腾腾的吱嘎

  到马帮遥遥无期的铃响

  再到拖拉机突突的吼叫

  始终走不出这亘古不变的歌谣


 

  贵广高铁今晨出发

  恍如一声隔世的洪钟

  打破了贵州高原千年的沉寂

  唤醒了黔山贵水千年的期盼
 

  从此,贵州将进入一个新的时刻

  一个以动车为引领

  把牛车把马帮把拖拉机

  把所有的困惑

  远远的甩在后面

  向着前方不远的大海
 

  高速奔跑的时代

  五羊雄南中,八桂万山崇,

  黔贵千里绿,今朝高铁通。

  莫道山水隔,铁龙行如虹,

  待到落车时,热酒送家翁。
 

  茫茫山海路来通,盈盈笑语震天穹。

  但使长虹飞龙在,从此我黔话兴隆!
 

  千里黔粤一日还

  备受贵州、广西、广东亿万群众期盼的贵广高铁26日正式全线开通,这也成为贵州大地上正式开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千里黔粤一日还的梦想变成现实。




 

  26日上午8点55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以及省领导谌贻琴、秦如培、廖国勋、陈刚,州委书记李飞跃与600余名乘客乘上了正式开通的第一列火车。9点05分,白色的高铁列车飞一般驶出贵阳北站。

  车厢内,乘客们谈论着高铁话题,有的看着窗外美景,也有的在互相拍照留影做纪念,由于这趟车是首发车,车上媒体记者也比较多,长**短炮各种采访也正在进行当中。列车驶过龙里站后,运行速度逐步提升,时速由14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而车厢内仍保持平稳运行。期间,高铁乘务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为乘客提供各种舒适贴心服务。

  列车运行90多分钟后,列车驶入从江站,省州领导步入从江站,听取从江县和黔东南州的工作简要情况汇报。











  12月26日,从江县雍里乡尧等村苗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芦笙节。当得知高铁通车,他们身着民族盛装来到芦笙堂上,男青年吹奏着优美动听的芦笙曲子,姑娘们跟随着芦笙曲子翩翩起舞,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丰收的同时,欢庆从江通了高铁列车。

  三宝侗寨喜迎高铁时代的到来

  贵广高铁开通了,榕江三宝侗寨作为距离榕江火车站最近的一个国家级苗山侗水风景区,景区内的村民抓住高铁开通机遇,加快发展旅游业。

  从江朝利侗寨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贵广高铁开通

  从江往洞镇朝利村是一个侗族同胞聚居的村寨,贵广高铁高架桥横挂在村寨的边上。贵广高铁的开通,朝利侗寨群众分外高兴、激动,他们自发的在集中到鼓楼下载歌载舞,吹芦笙、跳多耶,共同欢庆高铁的开通。



  从江朝利村历史悠久,民族文化色彩厚重,错落有致的吊脚楼、鼓楼、风雨桥显得格外的漂亮、雄伟壮观。从高铁高架桥往朝利村望去,寨内四座高耸的鼓楼、花桥、吊脚楼与四周翠绿的森林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图画。

  乘坐贵广高铁,可以让你感受沿线的贵州黔东南、黔南、广东肇庆、广西桂林247个传统村落,苗族、壮族、侗族等不同的风土人情。

  特别是在贵州黔东南,你可以吃到最地道最新鲜的中国独有的小香猪肉;听小黄侗寨内男女老少唱响毫无伴奏的天籁之音;看犹如水彩画般迷人的加榜梯田。

  从山这边,到海那边

  从山这边,到海那边。有人看到了近年来贵州乃至中国突飞猛进的变化;有人察觉到速度带来的商机;有人计划着一路向南的旅行;还有人感受到离家更近了……

  在广州南到贵阳北的D2806次列车上,准备到贵阳看女儿的杨建琳,上车后一直坐在车厢里默默看着窗外。这条路他已经走了14年,但速度如此之快,乘坐如此舒适,还是第一次。

  杨建琳是从江县人,老伴去世早,女儿是他唯一的牵挂。虽然住在从江,但女儿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贵阳工作,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往返于从江和贵阳之间。

  从江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边远的县份之一,距省城贵阳450公里,距州府凯里252公里。谈及过去往来从江与贵阳的辛苦,杨建琳直摇头,“交通太不方便了!”

  从江县曾经拥有两项尴尬的“贵州之最”:1964年5月县城通车,为全省最后一个通车的县城;2002年11月光辉乡通车,为全省最后一个通车的乡镇。

  杨建琳说,十多年前,从江没有通火车,公路全是崎岖的土石路,翻山越岭,由他家到州府凯里市需坐8个小时车,到贵阳要13个小时,如果出门晚了,还得在其他地方住一晚。

  后来,随着从江县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杨建琳看女儿的路途从13个小时、5个小时,再到贵广高铁的2小时。
 

  车上有家乡菜

  由于不能使用明火,动车上的主食是冷链盒饭,盒饭都是当天生产,保质期24个小时,用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即可,从15元到45元,选择面不少。记者体验了40元的红烧排骨饭,其中包括两荤一素一凉菜,白米饭上还镶嵌着两粒红枣。



  为了迎合三地乘客的口味,车上还特别增加了折耳根抄腊肉饭、辣子鸡饭、老干妈香辣菜等特色的食物,30元一碗的云吞面里,还能吃到整只虾。如果嫌微波炉热的饭有点干,可以配一份5元的汤,花15元还能喝到冰镇的嘉士伯啤酒以及各种饮料零食,其中不乏贵州特色的都匀毛尖。
 

  网友评论集锦

  ■高铁印象

  @CC之平凡路:很有民族特色。

  @抖落羽毛:吼吼 我大贵阳洋气的。

  @硬道理Chiang:贵州开始了高铁,但是更需要大家的配合和爱护,有秩序。

  @假装是昆明人:广州发出的车会不会是中英粤三语播报呢?

  @乡间吾爱:245的时速,看窗外景物是什么感觉?

  ■眺望贵广

  @CenterstageMYX:酷炫得极致奢华!可以去广州吃午饭了。

  @楼市行者:夏季周末就可以体验一把爽爽的贵阳。

  @流星落靓:路再也不漫长了……贵阳——桂林——南宁——广州,看黔山秀水,品贵州小吃,畅饮贵州名酒尽在醉美贵州,观桂林,瞧阳朔,看看南宁。到了广州细听粤语,还是爽爽的贵阳好啊!

  @星晨符:以后回家就方便了,无论家乡人身在何方,都为家乡的发展感到开心!贵州会越来越好!

  @ LA_超超:今天自己的第一份事业剪彩开业,遇到贵广高铁开通。心情无法言语!家乡,飞跃吧!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利箭猎贼 “毒”盗落网
下一篇:大学生创业遇“耍赖”人 几次讨要余款未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