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对不上眼” 大学毕业生坦言在凯里找份工作不容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20 09:35: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还有半个月时间,将迎来返学大潮,不少人又可以过上舒适安逸的大学生活了,但有一些人却很“尴尬”,因为他们既不能再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又融入不了了社会这个大家庭,他们就是“毕剩客”。

  所谓“毕剩客”,是一个网络新名词,指的是一毕业就失业,或者很久都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

  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与“最难就业年”2013年699万毕业生相比,增长了28万人。然而,就业岗位并未随着高校人数的增长而增加,甚至有所萎缩,使得一些“毕剩客”仍在迷茫地观望这个社会。

  面试几十家 没一个“对上眼”

  “我觉得你一个本科毕业生来跑我们这种业务有点屈才”、“底薪1500元,试用期三个月,转正2000加奖金”……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毕业的吴娟疲惫不堪,因为跑遍了凯里城区面试了十几家公司,终以失败而告终。

  吴娟开始抱怨自己当初不该去外省读书,“面试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没听过中南民族大学,而我很多贵师大、民院甚至凯里学院的同学都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其实,还未毕业时,吴娟并没有这么灰心。花了几千元参加2014年贵州省公务员面试培训的她本以为能如愿当上一名基层工作者,然而她落榜了。跟着她落榜的还有黔东南州近十个县市的事业单位考试。

  毕业了又没工作,在家呆着太尴尬,这是吴娟找工作的直接动机。从8月初开始,吴娟在凯里已经找了一个星期的工作,面试了十几家公司,但却没有一家和她“对上眼”。

  “工资太低,对口专业的公司不招人,不对口专业的公司要工作经验”,这是吴娟面试失败的原因。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某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6月下旬,贵州省人社厅出台了2014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凯里市最低工资标准由2013年的1030元/月上调至1250元/月。

  吴娟坦言虽说平均起薪是2443元,但就目前在凯里工作的很多人还拿不到这样的起薪工资。她跟记者算了一笔帐,房租500元、生活费600元、电话费加上其他开销,在凯里自己一个人生活没有2000元以上太难生活了。

  同样跟吴娟一样在凯里找不到工作的还有会计专业的杨燕,2012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的她在深圳工作了一年。如果说吴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因为专业不对口和没有工作经验,那为什么两样都具备的杨燕在凯里也找不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呢?

  “其实凯里招会计的公司挺多的,但去面试时很多公司都要求做会计的同时,还需兼单位行政以及业务等工作”,杨燕坦言凯里工资达不到自己的要求,“面试了七八家公司,工资都在1600—2200元之间,我怕这点工资养不活自己”。

  企业难招人 公务员事业单位仍是大学生首选

  近日,记者从黔东南州人社局了解到,7月和8月我州各工业园区用工需求在1200人以上,其上半年几个月的用工需求还达到近2000余人,其工资在2500——4000元之间。

  一方面是大学生工作难找,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这是什么原因呢?

  有人曾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归纳为“金字塔”结构,即上层的中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中层的白领,下层的蓝领技术工人等三个层次。但现有的人才结构却是“纺锤形”,即高管、技术蓝领少,白领多。而大学毕业生求职方向正好集中于这一部分,因此激烈的竞争可想而知。

  “公司的大部分工作专科毕业的就能够做好,如果招本科的话还得增加薪酬,这样一来公司成本就大了”,在凯里一位从事酒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他还坦言,刚从大学出来的毕业生很多没有工作经验,但求职时“眼光”却比较高。

  日前,国内一家调查机构发布的《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称,尽管2014毕业生比2013年多近28万人,但超过一半的毕业生希望起薪达到每月6000—8000元,比2013年高出了近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雇主的招聘成本不断提升,2014年招聘人均成本达到3204元。

  贵州某高校的一名就业指导老师认为,大学生就业需转变“上大学4年,父母仅仅学费差不多就花了6-8万元,结果找一个月薪1000多元的工作”这样的观念。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因为一毕业就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很难。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未就业的大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在备战2015年的国考、省考以及事业单位考试,因为在他们或者他们家人的眼里,那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不管怎样,祝福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信息港新媒体部招兵买马等你来
下一篇:凯雷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