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敢为善为,通往成功路 凯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2 09:4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每年六月的夏天,都有一批学子迎来最后一段校园时光,开始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而在挤破头也很难寻到一份理想工作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

  创业,是一个听起来令人热血沸腾的词,美好的令人憧憬,但成功的背后却是难以言辞的艰辛和坚持。近日,本网记者采访了几位刚从凯里学院毕业开始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创业者。

  放牛娃的大学创业路

  刘兴奇所著《大学生的坟》中提出大学生身上有两个肿瘤:一个是迷茫,一个是颓废;前者是良性的,后者是恶性的。却有那么一个人想愈治良性的肿瘤,但也被冠上“差生”的头衔。

  2014年6月7日晚上,凯里学院旅游学院的毕业晚会上,周勇作为班上的差生代表上台发言说道:“四年下来,同学们的学习都比我厉害,但我不放弃,将来,我会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的”。

  周勇,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四学生。但从象牙塔出来之前,他在凯里学院摆过洋芋摊、做过校园代理、向学生出租电动车等,经历了一系列的“小打小闹”后,大四上学期在凯里学院的美食街开了一家台球馆。



周勇的台球馆

  其实说是台球馆,着实有点“抬举”它。周勇的台球馆没有精致的装潢,没有柔和的灯光,只是由一个简易棚搭建,棚子下面躺着7张桌球台,还有一只看家的大黄狗,但生意却很火热,即使临近考试也会有台球爱好者来这儿打上几杆。

  刚开学的时候,一天有近400的收入,台球馆加上出租电动车,然后除去每月2500的租金,一个月下来,周勇的台球馆也有七八千的收益。

  “自从大二去遵义旅游了一次回来我就改变了,不仅从乖学生变成了差等生,也慢慢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周勇说他在遵义看到很多朋友都很有钱,其中不少人都已经买了车。


周勇拿着学弟送的蜡染

  周勇告诉记者,他家在贵阳市乌当区,虽然位于省会,但自己却是一个放牛娃,“我从小学就一直放牛到初中毕业,别人在玩耍的时候我在放牛,在帮父母做家务,我想活出一个人样来”。

  有人曾说过:“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周勇告诉记者,他跟同学忙活了3个月的洋芋摊,最后每人就分得了400元,在开台球馆时,因无钱支付球桌,就去软磨硬泡的缠着球桌老板可否分期付款。

  马上就要毕业了,周勇说准备把台球馆拿给学校的学弟打理,自己则跟女朋友去贵阳打拼。

  卖烧烤 为了女朋友考公务员

  宋学清,凯里学院政治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凯里学院校门外开了一家50平米的烧烤店,也是凯里学院的一朵“奇葩”。

  刚上大二因父亲觉得他花钱太多,说了他几句,从此他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政治专业的他看了不到2个月的书,过了司法考试;因女朋友的家人觉得考公务员比较体面,在烧烤店干到半夜第二天裸考,考进了麻江公务员的面试。

  “我干过很多兼职,大二的时候没有钱就把身份证和学生等全部证件抵押在贵阳的二手电动车市场,然后把车拖回来学校卖钱了再把证件赎回来”,宋学清说。

  在做兼职积攒了部分钱后,宋学清在凯里学院的旁边开了一家火锅店,但因学业繁忙火锅店也面临关闭。大四的时候,闲不下来的他又在凯里学院门口开了一家烧烤店。

  “其实他家烤的很难吃,上次和朋友去吃竟然茄子都没烤熟,不知道那儿生意怎么还会那么好”,周勇满是疑问的对记者说。

  宋学清反驳说道,我承认我那儿味道确实不是最好的,但是服务态度绝对是一流哦!“夏天来了,我就花点钱买杨梅、荔枝或者西瓜什么的,客人来了我就端一小盘给客人吃,买水果花不了多少钱,还得人心”。

  据宋学清介绍,自己的烧烤店一个月有近万元的收入,但很累,每天自己从下午一直忙到凌晨,记者发现宋学清的手比他同年龄人的手显得粗糙许多。对于未来,他坦言,先去面试公务员,如果没考上就回来继续做他的烧烤店。

  徐行:园艺专业却热衷机械

  与周勇和宋学清同是朋友的徐行,也是一个在校就开始创业的园艺专业学生。“徐行很腼腆,但人很勤奋”,这是周勇给予他的评价。

  确实,在采访的过程中,徐行喜欢低着头说话,并时不时的观望一下周围人,但只要提到有关机械,他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地跟记者讲解各方面知识。

  “我很喜欢机械类的东西,特别是车,不管是汽车还是自行车”,徐行对记者说道,并坦言自己的梦想就是开一家汽修店。

  任重而道远,虽汽修店还是一个梦想,但目前徐行在凯里学院和同学合伙开了一家自行车租车行。据徐行介绍,租车行有近100辆自行车,有单座也有连坐类型。


徐行的自行车行

  “生意好的时候,自行车会全部租出去,并按小时算钱”,徐行说。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凯里学院的学生都来租车。

  除了出租自行车,徐行还有一项工作——送快递。“他是他们寝室出门最早,回来最晚的人”,徐行的女朋对记者坦言。

  据徐行介绍,他从大二开始就给人送快递,主要活动范围在凯里经济开发区。“以前我没开面包车送快递的时候确实很累,有课就去上课,没课就骑自行车送快递”,但徐行表示,再过一阵就不送快递了。

  对于未来,徐行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毕业了,但先在凯里学院继续打理自行车租车行,等自己的女朋友毕业了再做打算。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民族歌舞绽放世界园艺博览会 世界“非遗”侗族大歌受欢迎
下一篇:第二届“雷公山之巅·巴拉河之夏”山地自行车赛7月19日、20日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