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州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苗乡侗寨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11 09:54: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州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努力在法律服务方式创新上下功夫,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丰富社会创新管理形式和内容。

  一是围绕“五优”培育点创建工作,推进律师为偏远山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州司法局以开通法律视频交流平台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贵州兄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培育点创建工作,同时,指导全州律师事务所开展诉前调解,为当事人节约成本,挽回损失。贵州兄弟律师事务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借助网络通信手段,在丹寨县兴仁镇、排调镇设立法律视频交流“直通车”,通过网络平台免费为当地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通过积极解答当地群众关于征地拆迁、经济补助、民事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普及了法律常识,提高了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贵州德仁律师事务所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宗旨,为重庆籍民工挽回人身损害赔偿16万元。重庆市大足县农民工刘川西在黄平县新州镇某村级沙场务工时,右手不幸被卷入机器内受伤,经医院治疗右手被截肢。事故发生后,刘川西与沙场因赔偿数额达不成协议而产生争议,拟想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此事,但又担心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无法实现赔偿。德仁律师事务所为打消当事人的顾虑,同时减轻其诉讼成本,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对照相关法律赔偿条文,多次协调纠纷双方,2014年5月20日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刘川西获得赔偿16万元。

  二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州凯城公证处主动介入,有效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助推我州城乡建设有序发展。州凯城公证处运用公证机构的特有职能,积极为经济升级、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公证法律服务,公证人员积极参与征地拆迁,跟踪服务,现场监督。目前,州凯城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608件,其中国内公证件392,涉外公证181件,涉港台澳公证35件,积极参与雷山县、丹寨县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等重点项目。

  三是围绕我州区域调整、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我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发挥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者熟悉农村和农村法律事务的优势,为广大村民提供切合实际的法律服务。剑河县司法局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寨,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该局安排县法律援助中心20名法律工作者分别担任全县13个乡镇(社区)旅游村寨、社情复杂村寨的义务法律顾问,主要为当地村委会和村民提供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办理法律援助、搜集社情民意、代理法律事务等多项服务。不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实现基层和谐稳定及长治久安。黎平县司法局积极开展“五个一”“走基层,送法下乡”活动,通过采取“上一堂法制课、开展一次法律咨询、发放一批法律援助卡、走访一次有法律需求的当事人、回访一次已调结援结案件”的方式,组织基层法律工作者、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服务骨干到敖市镇团结村、梧寨村开展送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共计召开法制报告会2场,接待法律咨询22人次,发放法律援助卡125张,回访已调结案件2件,走访有赡养纠纷家庭3户。 (蒙文明 付强)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我州9名乡村教师荣获“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下一篇:团州委副书记杨光勇一行到黔东南信息港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