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需坚持“三是三不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6 11:20: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通知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要求,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3月25日 新华网)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法宝,更是领导干部身上的政治责任。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需坚持“三是三不是”,找好自身角色定位,真正起到榜样引领作用。

  领导干部是公仆,不是官老爷。当官就是做人民公仆、为民服务的理念,上至党的领袖,下至基层干部,都需要用心铭记、用行动证明。邓小平曾经说:“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履行党员的责任,听从党的安排。”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懂得感恩人民。领导干部要当好公仆,切忌有“在人民之上”的观点。要脱掉官帽子,摆正位置,当群众是“主人”而不是“仆人”,当自己是“公仆”,而不是“官老爷”,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绝不允许搞特殊、要特权。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是实干家,不是空谈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当看客、当“侃将”、当玩家,图舒服、图省劲,那样只会错失良机、贻误发展。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就是要大兴实干之风,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争做善于破解难题、打开局面、能办实事的实干家,不做夸夸其谈、光说不干、一遇到矛盾和问题就束手无策的“空谈者”。实际工作中应多些深入调研,少些走马观花;多些埋头实干,少些夸夸其谈;多些拼搏闯劲,少些萎缩观望。坚持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不能浮在面上、空喊口号、坐而论道。对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领导干部是德行高尚之人,不是平庸粗俗之辈。身为领导干部,要警惕个别人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软”,应该当断则断,切忌不分良莠,不讲原则,失控失度。要主动查找自己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的差距,经常像“洗脸扫地”一样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把高尚的道德修养与为人民服务有机结合,在为百姓谋利的日常工作中提高和锤炼出高尚官德。(彭图远)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快讯:一车西瓜“跳”出栏 沪昆高速台江境内大货车侧翻
下一篇:我州获农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2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