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马鬃岭 80岁老人还进山劳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4 10:50: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凯里市炉山镇新寨村马鬃岭组没有百岁老寿星,但生活在这里的多数老人都还能干农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马鬃岭是凯里市与福泉市交界处的一个村寨,居住着70多户农户。在村寨的背后,有一座叫马脑壳的高山,是凯里市海拔最高的山峰之一。生活在马鬃岭的村民经常徒步到马脑壳上去干农活。村民们认为,长期爬山是这里的老人们身体硬朗的原因之一。



八十岁老太太挑柴

  近日,记者到马鬃岭采访,亲眼目睹了多位老人外出劳作的情景。进寨后,记者首先遇见的是龙友福老人,他正坐在自家门口的柴垛上抽旱烟。见到记者,便热情打招呼:“客人,请来我家坐坐。”这声音十分宏亮。

  记者来到龙友福身边,与他攀谈起来。在老人的背面,有一大堆柴禾,预计有上千斤重。“这些柴,是我前几天上山背来的,过冬要用。”龙友福说,而抽完了旱烟,他还要上山去背柴。


杨光辉挑柴

  当龙友福报出他年龄的时候,记者吃了一惊,原来,这位还上山背柴的老人竟然已有88岁的高龄。看到记者吃惊的表情,龙友福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寨子里有一位叫廖尚英的老人,89岁年纪还上山放牛和捡柴禾。

  记者决定跟随龙友福老人到马脑壳上体验一番。出发时,记者注意到,龙友福背有些驼,而在站起身时,他顺手捡起了身旁的竹竿子,用着拐杖。因为此,记者担心他走路不利索,提出要拉他一把。老人摆摆手,说不用管他,管好自己便是了。


88岁的龙友福

  路途,记者才发现,刚才是小瞧他了。他走路腿脚利索,爬坡时,坡上有小水池,他迈开步子,一步跨过,稳稳当当。而爬至半坡时,记者以及同伴有些气喘,说话语气明显不顺,老人则谈笑自如。

  到山顶上,老人要进入深山,记者与他暂别。在马脑壳上观光时,记者又遇到了两位70岁以上的老人在忙活。一位是80岁的老奶奶,她肩上挑着一捆柴禾,大约五、六十斤重。因为上坡太累,记者忘记了询问她的姓名。另外,记者与之交流的时间很短暂,因为看到记者举起相机拍照,老奶奶说自己“太丑看”便挑着柴禾走开了,速度之快让记者和同伴惊叹不已。

  另一位老人叫杨光辉,今年73岁。记者遇到他的时候,他正挑着一担柴禾返家,这担柴禾的重量不下一百斤。“你这么大年纪,挑这么重的东西,不怕累坏吗?”记者问道。

  “我的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孙子今年参军了,我不干就没有人干了。”杨光辉说,除了上山打柴,全家人的地,也由他一个人来耕种。而他的老板,在之前已经病故。

  杨光辉告诉记者,马鬃岭70岁以上的老人有十多位,多数还能上山干农活。为何这些老年人身体都很健壮呢,杨光辉和其他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大家常年爬山,到马脑壳上劳作,身体自然很好,再者,山上空气很好。其次,农村人常年劳作,一旦不劳动,就很不习惯,反而会生病。(杨秀福)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州国税局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累计完成267559万元
下一篇:麻江设“夏同龢状元奖” 应届生考上北大清华奖10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