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夫妻高烧一月不退 经查竟是被蜱虫咬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0 11:51:29  来源:金陵晚报  


  一向身体很好的陈大爷和老伴竟然在一天内出现高烧不退的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了一个多月,仍然没有查出病因来。两个老人终日饱受高烧煎熬之苦,儿女们也心急如焚。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今年11月19日,70岁的陈大爷和他的老伴在同一天出现高烧不退的症状,不仅如此,头疼、肌肉酸痛、没有食欲等症状一直伴随着他们。

  据悉,他们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个月,吃药、打针、挂水统统试了个遍,可是体温依然没有降下来,持续在39-40度,眼看着老两口一天天消瘦下来,医生们都束手无策,儿女们心急如焚。

  后来经人介绍来到鼓楼医院感染科就诊,接诊的就是黄铭厚医生。

  经过简单的查体,黄医生在陈大爷的右腿膝盖窝和陈大妈的右肩背处各找到一个典型的蜱虫叮咬后留下的焦痂,证实他们得了恙虫病。

  黄铭厚医生告诉记者,恙虫病是由于蜱虫叮咬而引发的立克次体感染,夏秋季节多发。

  感染后潜伏期在4-10天,患者开始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有些伴有皮疹或者相应部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恙虫病治疗起来并不复杂,一般口服四环素类药物,24-48小时内体温便可恢复正常,症状逐渐消失,轻症患者门诊治疗即可,较重的也只需住院2-3天即可痊愈,花费不过几百元。

  被蜱虫叮咬 如何应对

  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发现蜱虫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通讯员 王娟 记者 苏丽萍 周静 整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4年北京地区春运预计日送旅客51万人
下一篇:女友家人提出巨额彩礼 男子吞安眠药开车上高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