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离异男子出差回来发现16岁女儿已做流产手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8 13:12:06  来源:新文化报  


  发现女儿的病历本

  周先生今年45岁,7年前与妻子离婚,与女儿一起生活。但做洗涤用品销售工作的他,总是全国各地出差,少则三五天,多则两三个月,对女儿少有照顾。

  因为不满妻子的背叛,周先生不许妻子来看女儿,也不让女儿去看妈妈。出差时,他经常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

  “没办法,为了生计。”周先生说。

  10月初,周先生再次出差,广州、上海跑了一圈,隔三差五地给女儿打个电话,也没发现什么异常。11月28日,一身疲惫的他从外地回来。女儿去上学了,他习惯性地收拾一下房间,在收拾女儿房间时,无意中发现了写有女儿名字的病历本。

  单身父亲束手无策

  “她只有16岁,还是个孩子啊!”单身父亲周先生惊呆了。

  晚上女儿回来,将外衣往沙发上一扔,说一句“回来了!”就拎着书包回房间了。

  “我想问她,但不知如何开口。”周先生说。多年来,他闷头忙工作,努力赚钱要给女儿创造更好的生活。但却很少与女儿沟通,他知道因为离婚,女儿和他有了隔阂。

  “怎样面对这件事儿?如何劝女儿?如何让她不受伤害?”他一夜无眠,这些问题一直在他脑海里盘旋,但对于一个处在青春期,还很叛逆的女儿,他真的束手无策,说轻了女儿肯定不听,说重了又怕女儿离家出走。最后,他决定到长春市心理医院求助。

  电影推荐:《早熟》

  导演:尔冬升

  年代:2005年

  剧情简介:在温室中成长的若男邂逅生于草根阶层的家富,若男意外地怀孕。家富的父亲是过来人,不愿儿子和若男重复自己的道路,若男的父母更反对女儿和书未读成、事业无成的家富生活在一起。两个年轻人在现实世界里,能否经得起考验?

  -对话依依

  “那时我很害怕,心想妈妈在就好了”

  犹豫了很久,周先生才同意将依依的电话给记者。怕伤害依依,记者打通电话后也小心翼翼。但依依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排斥。

  “我知道我爸爸看到我的病历本了,没想到他回来得那么突然。”依依说,“说出来也没啥,我不太在意他的感受。”

  “爸爸除了供我上学,供我吃、穿,别的就没管过我。”依依说,爸妈离婚后,尤其是爸爸出差时,她一个人在家,黑暗里她真的很怕。“我想依偎在一个温暖的怀抱,爸爸的、妈妈的,甚至随便一个陌生人的。”她说,“可是没有,爸爸在外地,除了电话我根本抓不到他的影。妈妈在哪儿我更不知道。”说到这里,依依哭了。看到别的同学上学放学有爸妈接送,她总是很羡慕,“哪怕是爸爸骑自行车接我,我也满足啊。”

  依依说,高一时,她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网友,很聊得来,后来就经常来找她,放学送她回家,平时两人在一起有说有笑。

  “我觉得我不再孤单了,很幸福。”依依说,后来,在爸爸不在家的时候,男孩儿开始在她家里留夜,她没拒绝。但是出事儿后,男孩儿就没影了。

  “那时我很害怕,很伤心,心想,要是妈妈在就好了。”依依说,但是,爸爸不让她去找妈妈,妈妈也似乎忘了她的存在。后来,在好朋友的陪伴下,她去医院做了药物流产,请了两天假后就上学了。

  “反正结束了,都过去了。”依依说,以后她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

  -心理专家

  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渴望关怀

  据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调查,去年因早恋问题咨询就诊的案例共813例,其中单亲家庭的孩子占1/3。“很多孩子都是在用恋爱来弥补爱的缺失。”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心理诊疗中心副主任王云海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心智并未完全成熟,他们往往分不清友情、爱情,甚至被伤害和利用。他们会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拼命地抓住身边出现的任何一点“温暖”。家长有义务给孩子提供一个完整的家、一份完整的爱。

  -调查数据

  813个早恋案例其中1/3是单亲

  “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敏感,更渴望关怀。”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郑晓华说,作为父母,要多陪伴和关心孩子,不能因为家庭的破裂就让孩子失去母爱或父爱。缺失父爱或母爱,孩子会更缺少认同感、归属感。如来自于异性的人认可她,她就觉得自己的归属感在恋爱;如犯罪团伙认同她的存在,她就觉得她的归属感在犯罪团伙……

  “早恋不见得是问题,问题是社会青年借此给女孩子带来伤害。”郑晓华建议家长,离婚后,不要敌对对方,即便夫妻分开,也要承担起对孩子的爱。更不要将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物品和报复对方的工具,这样受伤的只有孩子。

  “我会找到孩子妈妈,让她也多关心女儿。我也会辞职,找份轻松点的工作,多一点时间照顾女儿、关心女儿。”周先生听了心理医生的话后很后悔,表示,这事儿他就不提了,以后一定会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陪伴。

  -桥桥点评

  孩子是看着父母生活的

  本报情感倾诉主持人桥桥:前些日子,我小姑子出车祸住院,她四岁的儿子在我们家住了两个星期,等她出院了才送了回去。几天后我们去她家探望伤员和孩子,多日未见,我抱着大外甥又亲又啃,然后问他还跟不跟我回家?

  孩子立刻退开两步,仰着头很认真地告诉我:“你,舅舅和哥哥是一家银(人),我、爸爸和妈妈是一家银(人)!”四岁的孩子用最简单的方式,磕磕巴巴地阐释了他对家的理解,却震撼了我的心。家,是有爸爸妈妈守护,塞满关心和爱意时,对孩子才是安稳的天堂。所以任性的成年人啊,在顾及你的骄傲和自尊而做出决定之前,请务必考虑一下你的孩子,因为孩子是看着父母生活的。当你把自己的日子过得一团糟时,就别抱怨孩子以你为榜样没过出像样的人生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教育部: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下一篇:公司要求胖员工3个月须减肥10斤 失败者下岗(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