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州率先晒行政权力清单 3705项行政职权可网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2 11:51:19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开通暨行政权力清单上线发布仪式在广州电子政务中心举行。上线发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包括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共8大目录3705项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据了解,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权力清单制度后,广州是全国首个“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

  清理摸清全市职权底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的要求。据介绍,开展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是广州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开通暨行政权力清单上线发布,标志着广州市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实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廉洁政府、建设廉洁广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4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公厅、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制定了《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总体方案》和权力清理、权力公开、权力监督3个工作方案,形成了“1+3”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整体思路和工作框架,拉开了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序幕。

  几个月来,全市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规范权力公开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市法制办积极组织开展职权清理工作,共确定市本级行政审批职权387项、行政处罚职权3138项,以及市交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等7个行政执法电子监察试点单位的全部行政职权,摸清了全市职权底数。

  电子监察使执法异常率降两成

  市政府办公厅、市科信局、市政务办通力合作,积极搭建权力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等公开载体,开辟了“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统一栏目、内容、标准、规范公开方式,及时发布行政职权目录,为市民提供网络查询和快速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市监察局在7个行政执法电子监察试点单位开展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为的实时在线监察,截至目前,共监察行政执法案件99129宗,执法异常率从开展监察前的21.59%减少到0.012%。

  将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

  昨日,记者登录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http://qlqd.gz.gov.cn)看到,公布的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有8大类共3705项。市民可以查到每项职权的实施单位、职权名称、职权依据等信息。

  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群众通过上网查询权力清单,可以一目了然发现行政执法人员有否依法行政,“比如一起交通运输违法,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在两万元以下,群众可以上权力清单查询,如果发现处罚金额超过了两万元,就可以投诉他超越自由裁量权执法,可以更有效监督行政执法”。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廉洁广州”微信查询行政执法结果。下一步广州将会深化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成果,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记者 汤南 葛丹 通讯员 穗纪宣)

  行政审批387项

  行政处罚3138项

  行政强制63项

  行政征收5项

  行政裁决1项

  行政给付2项

  行政检查28项

  其他行政81项

  总计3705项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河南户政改革正在密集调研中 难点在于福利保障
下一篇:女生丢钱包浑不知 误把还包辅警当骗子打110报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