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苹果新品凌晨安静上市 再没有“哇”的一声惊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4 10:11:08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凌晨,苹果年度新品的“收官之作”在美国正式落幕。产品设计依旧保持业界典范的高度,但也不出意料地难觅惊喜;营销方式上虽小有创新却被认为难撑竞争大局。

  苹果的这一次发布会,再次让不少“果粉”难呼过瘾。苹果帝国在乔布斯时代走上巅峰后如何再寻佳径,仍旧是一个问号。

  再没有“哇”的一声惊喜

  在昨天凌晨的苹果发布会上,名为iPad Air的新款苹果平板产品亮相。尺寸沿袭上一代的9.7英寸,采用视网膜显示屏,厚度比上一代薄了足足20%,体重也轻了不少。 除了“体型”上的升级,在硬件设置方面,iPad Air处理性能是上代产品的8倍,图形处理能力也提高了72倍。

  不过,除了更薄、边框更窄、重量更轻以及硬件性能的提升,如同苹果最近的几次发布会一样,新iPad并未带来更多让“果粉”和业内人士为之“哇”一声的惊喜。

  同时,令一些消费者深感落寞的是,期待中的“土豪金”版iPad并没有出现。 “在产品革命性的创新越来越难之后,薄、轻、窄成为平板产品的重要卖点。这方面苹果走在前面,在众多同类产品中,很难有超越苹果的,平板电脑的中高端还是苹果的天下。”对于苹果平板电脑的再度缺乏惊喜,飞象网CEO、通信专家项立刚如是说。

  这是向微软宣战的节奏?

  下班回到家,面对书房里摆着的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iPad,韩先生拖着疲惫的身躯,径直拿起了iPad,打开综艺节目视频和女友分享。

  “家里的电脑一周开不了几次,玩游戏、网上购物、查天气、看视频,都能用iPad搞定,只是公司临时有任务要处理文件的时候会开电脑。”韩先生的话道出了不少苹果平板用户的心声:“休闲娱乐iPad足够了,办公还是微软的Windows靠谱。”

  而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似乎显示了自己补齐商务短板的决心。

  万里晴空下一张繁复纠结、看不清方向的路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当PPT上切换到这张图片时,库克面露笑意地抛下了一句自信满满的话:“我们的竞争对手有些纠结,他们将平板电脑做成个人电脑,又将个人电脑做成平板电脑。而我们不同,苹果有一个极其清晰明确的方向——我们仍然很看好个人电脑,并有很大的市场野心。”紧接着,PPT切换成了一张直指前方的箭头图案。

  虽然库克并未具名这里所说的“竞争对手”是谁,但不少业界人士都一致认为,他此言暗指微软。从去年6月首次推出以来,Surface平板电脑的销量一直不甚理想。随后,库克和其麾下的苹果电脑负责人推出了一款性能大大提升的新款苹果个人电脑,并宣布了一个令不少台下观众欢呼的消息——新款Mac 电脑操作系统Mavericks将可免费升级。此外,他们还宣布,在iPad中可以使用的iWork(其中包括Pages、Numbers和 Keynote应用,类似微软Office里的Word、Excel、PPT软件)系列软件更新且对新款iOS设备免费。

  在此之前,苹果公司都会对Mac电脑操作系统的升级收取费用,iWork系列软件也并非全盘免费。这是苹果历史上鲜有打“免费”牌的历史性时刻。业界普遍认为,苹果此次“出招”就是直接剑指微软。

  “苹果公司此举似乎是在增强iOS设备,尤其iPad的商务功能,以对抗以微软Surface为首的主打商用办公的平板以及个人电脑产品。此前,iPad过于重视娱乐、内容消费而忽视了商务应用,这一定程度上给了其他平板电脑产品一个很好的差异化机会。”一位IT从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次,一向自视甚高的苹果终于亮出了iPad提升办公性能、在企业级市场里争一杯羹的态度。

  苹果也玩减产和召回

  “这个苹果之夜,‘吐槽’苹果的似乎比上次发布会少了很多啊。”一位“果粉”在熬夜看完苹果发布会后,在自己的微博上欣慰地写到。记者也注意到,相比前两次的发布会,网络上对苹果激烈的负面评价缓和了不少。

  然而,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却认为,“吐槽”苹果的似乎比往届少一些,是因为“大家对苹果已经不抱期望了。”

  虽然,库克依旧在发布会上出示了一些苹果引以为豪的数据:新iPhone发布首个周末销量破900万台,App Store下载破600亿次……但他没有提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苹果进入了“多事之秋”,减产和召回都首次出现在公司历史上。

  一周前,不受“待见”的iPhone 5C面临了产量被下调35%的尴尬局面。这是苹果智能手机面世以来首次出现减产。与此同时,一向以高品质著称的Mac笔记本,近日也因出现质量问题而要召回。

  “创新乏力,质量也不再‘坚不可摧’,苹果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否不走下坡路,的确很难说。”一位IT从业人士表示了担忧。

  互联网评论人士城宇认为,苹果依靠提升设备办公性能、进一步夯实细分市场的策略有助于开拓苹果帝国的疆土,然而,“只靠某种商业策略来稳固市场显然是不够的,要想真的击退安卓阵营的步步紧逼,如果没有像iPhone这样,能够‘改变世界’的产品,其结果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恩爱老夫妻携手73年 婚后两人生日一直同一天过
下一篇:“职业打假人”出没超市:维权还是敲诈难界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