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重庆日报:宣传工作要变“压服”为“诚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4:50:03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我们应当怎样理解这个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其重要性体现在哪里?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善变”,提高做群众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变“喊话”为“对话”。

  “喊话”是指向距离较远的对方高声说话,常指在前沿阵地上对敌人大声宣传或劝降;“对话”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之间的谈话,两方或几方之间的接触或谈判。“喊话”多是空洞的说教,令人反感;“对话”多是平等的协商,易于接受。时下我们有的宣传干部做群众工作喜欢说大话、唱高调,颐指气使来“喊话”,群众很反感。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整风”时就曾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邓小平同志更是使用群众语言的典范:如“摸着石头过河”、“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这样的话,让人易懂、好记,过目不忘,真可谓生动形象。眼下,我们要从根本上将颐指气使的“喊话”,变为心平气和的“对话”。首先是身段放低一些,善于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朋友、拜老师,尊重群众的话语权,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群众的需求吃透,以便宣传工作有的放矢。其次是用语浅显一些,善于把群众创造并传播的顺口溜、打油诗等,融入到党的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阐释中,做到对假恶丑的鞭挞入木三分,对真善美的褒扬旗帜鲜明。再次是指导更细一些,要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宣传对象,进行量体裁衣式宣传,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

  变“被动”为“主动”。

  “被动”指受外力推动而动。“主动”指能够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被动局面一旦形成,就会导致人们思想的混乱,导致“两个巩固”化为泡影,导致人心思散。“广东汕尾乌坎事件”启示我们:宣传解释工作必须主动做好。当下,有的干部遇到问题时,哪怕有理也不敢发声,生怕因言获咎;更为严重的是,有些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观点不明,唯恐避之不及。事实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点在党员干部,核心在宣传干部,形象不好群众不认可,表达不好群众厌恶,言行不一致群众更是离你而去。当前,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就是要抢占先机、先声夺人,用群众喜欢的表达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形象生动还能娓娓动听的宣传教育方法,把群众的思想感情、认知理念以及行为方式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从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变“压服”为“诚服”。

  “压服”是指用强力制服,被迫服从。“诚服”则指真诚地服从、佩服。在封建社会,官吏对百姓采取的是“压服”管理,若百姓稍有反抗,便被视为“刁民”,视为“大逆不道”。毛泽东同志1957年3月12日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以力服人是不行的。”以四川成都金牛区强拆致居民唐福珍自焚死亡案为例,唐福珍因为搬迁补偿问题没有达成协议而自焚。这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什么事情都要通过疏通和沟通,而不能通过强压的方式来解决,这样只能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如果我们各级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个灾难性结果就不会发生。宣传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体现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导之以行的要求,就必须注重“理”、“公”、“情”这三个字:“理”字就是遇事要对群众讲道理,做到以理服人;“公”字就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情”字就是满腔热情地为每一个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有这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湖北省委书记:抢抓机遇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下一篇: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下周公布 英语分值可能将降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