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关注网络自由与秩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1 16:34:38  来源:  

  

  新华网伦敦9月9日电(记者 刘石磊)在9日于伦敦举行的第五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网络自由与秩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与会双方代表就此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此外,数字经济和物联网等议题也广受关注。

  “著名作家萧伯纳曾经说过,‘自由意味着责任’。我想同样可以说,‘自由意味着秩序’。”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引用萧伯纳的名言,提出了网络上“自由和秩序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观点。

  本次会议一个分论坛的主题就是“互联网的社会责任”,与会各方热烈讨论了互联网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应如何治理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等不良现象的问题。英方与会者谈到英国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

  上月初,英国一名14岁女孩因不堪网络暴力上吊自杀。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此表示,针对日益增多的网络暴力,网站运营商必须“开始行动”,表现出他们的责任感,确保上网者免于遭受网络暴力,避免这类悲剧再次发生。

  “我是个坚定的网络自由支持者,但网络与现实中一样,并非所有内容都适合所有人,比如网络色情这种毒害未成年人的内容必须得到管制,网络言论也是一样。”该分论坛主持人、英国儿童慈善联盟互联网安全秘书长约翰·卡尔对新华社记者说。

  卡尔还提到了网络平等的问题。他指出,虽然网络的宗旨是“为每一个人”,但由于社会经济状况不同等原因,美国、西欧等国家和地区显然要比非洲等欠发达地区更容易利用网络,由此也造成一种不平衡,让两者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这需要联合国等机构加大力度帮助落后地区,尽快缩小差距。

  伦敦互联网交换中心的马尔科姆·赫蒂则强调,网络自由不应只是网络服务商给受众提供内容的自由,更要赋予网络用户充分的工具和手段来自由选择、自我保护,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淘汰那些负面的、不健康的网络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钢参加了之前的全部4届圆桌会议,他对记者表示,本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专门设置了网络责任、网络自由这类议题,说明双方的探讨正越来越深入。

  本届会议的另外两个分论坛分别关注数字经济和物联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隋静介绍说,2012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达到4212.6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互联网与工业、农业等传统产业结合,正加速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进程。

  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部长艾德·韦泽更是在会上替中国的网络通信产品做起了广告:“我用的手机就是中国制造,而我的书包里现在就装着中国华为公司生产的4G上网设备。”韦泽说,中国互联网发展所取得了不俗成就,中英同为互联网大国,加强交流合作不仅对彼此都有利,而且有利于促进全球互联网健康发展。

  在物联网方面,来自沃达丰的理查德·科尼什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两个月前的一天,科尼什发现自己停在屋外的汽车不见了。不过他并没有慌张,而是拿起手机,通过与汽车联网的应用程序查到了车被盗的确切时间,行驶路线及当前位置。报警后,仅用了两个小时就抓到了正跟朋友炫耀“战利品”的偷车贼。

  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物联网让“物物相联”,实现“智能生活”的特点。不过,科尼什告诉记者,也正是由于要让不同种类的物体联网,让不同行业的产品通过统一平台实现对接,目前物联网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是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各行业之间的利益重组。

  最后,此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应用”这一议题,探讨互联网能给残障人士带来的便利。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孙永革在论坛上所说,信息属于公共服务,是每个人都应拥有的权利,帮助残障人士融入信息社会,也是文明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黎春林【收藏】
上一篇:广州白云仓库爆燃事故死亡人数增至7人
下一篇:8月数据陆续出炉: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