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少林寺拟投20亿建足球学校 用功夫拯救中国足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0 10:5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少林足球》到《大灌篮》,导演总喜欢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武学文化融入体育比赛中,移形换影、闪转腾挪等等,各种神乎其神武功全在赛场上横扫千军,让大银幕前的观众各个大呼过瘾。

  不过现如今,这样的场景没准会在现实生活中上演。最近,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与河南建业联合,规划建设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这样的组合让人充满了想象。会少林金刚十二腿的前锋,会大力金刚掌的守门员,这样的比赛绝对有看头。功夫足球能不能火得起来?

  早在2010年,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总教头释延鲁,选拔了40名习武的孩子,每周抽出3天时间练足球,这是现实生活中第一支少林足球队。

  释延鲁:成立足球队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些孩子功夫也有提高,同时足球水平提高也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和建业俱乐部沟通,共同成立了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

  在登封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的训练场上,记者看到,20名十来岁的少年,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射门、掂球……他们就是少林足球队的队员,一群既习武,又练球的少年。

  队员1:踢了有快一年了,平常业余时间我们会经常组织踢球这些娱乐,因为踢球讲究意志坚强,踢足球更要讲究团队意识。

  队员2:武术和足球共同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希望用身体的力量控制它。感觉这样挺爽的,刚才练过以后这样踢球的话比平常练功还要有劲、有精神。

  而对于球迷们最关注的电影中的轻功带球、回旋倒勾射门是否会真实上演,释延鲁笑说:

  释延鲁:这个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感觉练功夫也不刻意的哪一招哪一式就对足球有帮助。只要把功夫的基础,足球的基础打扎实,在一块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足球这种运动一定也会有中国武术文化的符号。

  除了习武,释延鲁也是个球迷,和许多普通球迷一样,期待着中国队在足坛的精彩表现。他希望中国武术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能够渗透到中国足球中,他希望,有一天,中国足球,能像中国功夫一样,走向世界,赢得尊重:

  释延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体育运动当中,对传统武术也是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同时也对现代足球运动也注入新的内涵。将来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带有武术符号的运动员,将来能够为民族增光,能踢出亚洲,走向世界。

  释延鲁说,今年他们计划投资20亿,建一个学校,一个体育场和两个体育馆。中泰之战1:5落败的中国队,让球迷失望绝望,少林足球是否能力挽狂澜,一概颓势。作为足球方面的专业的人士,河南建业俱乐部新闻发言人王中仁认为:

  王中仁:最起码给足球的发展提供多一条道路,也多一种参考,我们现在也不能讲这种模式一定会取得质的变化,最终的话还是需要用时间来验证吧。

  电影中,周星驰的大力金刚腿和赵薇的太极手,帮助"少林足球队"一举击败"魔鬼队"。 现实中的"少林足球",能否开创出一片新天地,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实中,依然有这么多人,对中国足球充满期待。释延鲁说:

  释延鲁:只要坚持、只要坚定信念、只要有梦想,我想一切皆有可能。

  少林金刚护法信心满满,武侠足球梦拯救足球似乎指日可待。不过我相信不少人还是对功夫足球抱着观望态度,毕竟现实日子不是金庸小说,不能指着靠电脑特技或者"开外挂"来研究球队战术。体育评论员金汕就认为,功夫是功夫,足球是足球,井水不犯河水:

  金汕:作用可能会非常小,作为足球运动或者篮球不像田径,练好了在速度,弹跳,爆发上都有增加。但是少林功夫他有一个重大特征就是它基本不对抗。说要用到足球技术上,我觉得那真是微乎其微,我倒觉得如果说是,少林寺算是河南的一个比较标志的一个传统文化,借助这个来使得河南足球更有一些河南的符号这样还可以。但是你指着少林拳来提高足球水平,我觉得双方基本上不搭界。我觉得跟其他足球学校没什么区别,如果非要揉进少林寺的功夫,我觉得反而会分散你一心一意搞足球的精力不会有太好的质的飞跃。

  也许有期待,也许有冷眼,功夫足球队的路该怎么走,十八般武艺该怎么玩儿转足球,咱们还是拭目以待。 (河南台记者齐鹤 赵凯)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手机奴群体不断壮大 专家称应拒绝“精神强奸”
下一篇:见义勇为遇难遭挟尸要价 律师:公共服务不应缺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