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洁癖妻”烈日洗手患热射病 手都快洗烂差点送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2 15:50:09  来源:钱江晚报  

  连续多天的高温,让热射病人也多了起来。

  昨天,微博上有人发帖,称宁波又出现了一个热射病人,而且有点特殊。

  网友说,这位姓倪的女士,是一名强迫症患者,总是不断洗手。前天下午,她的丈夫实在忍受不了她一次次洗手,让她在屋外罚站反省。倪女士在40℃的高温下站了一个下午,这才发病。

  记者联系上她的家人,却听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倪女士是因为强迫症发作,不停去屋外洗手,在太阳下逗留时间过长,这才中暑的。

  不管真相如何,倪女士的中暑,确实是因为强迫症而起。这个听起来有点奇怪的病,到底是个什么来头?

  得了强迫症

  她手都快洗烂了

  昨天晚上7点,宁波市第七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倪女士已经基本脱离了危险,能进食,能说话,只是话音含糊,不能断定是热射病后遗症,还是因为有精神疾病的缘故。

  之前,网上有传言,称倪女士因为得了强迫症不停洗手,被丈夫“罚站”晒太阳,这才会严重中暑。

  昨晚,记者找到了倪女士在宁波镇海贵驷村的家,进行求证。

  “我是开货车的。那天我一早就去上班了,一直到晚上5点才回家,怎么可能大中午让我老婆罚站?”一听记者来意,倪女士的老公大叫委屈。

  他说,老婆确实有精神疾病,杭州、上海的医院他们都跑过,目前只能靠吃药控制,但还是会常常犯病。

  前天下午,家里只有老婆跟丈母娘在;他回来才知道老婆又发病了,不停的去家中院子里的井边洗手,丈母娘拦也拦不住。

  他们怀疑,倪女士是在室外晒得时间太长,所以中暑了。

  “她手都洗烂掉了,我们看着实在没有办法啊。”昨天,女婿这样告诉记者。

  就算知道做法不对

  强迫症患者也无法自控

  倪女士为什么要频繁洗手?家人说,她有洗手强迫症,总怀疑自己的手不干净。

  什么是强迫症?它发病的原因是什么?昨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宁波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禹海航。

  “不是所有的精神疾病都会引发强迫症,不过两种病有很强的关联性。” 禹海航说,根据数据,5%至10%的精神疾病,会诱发强迫症。

  在他看来,二者确实也有共同之处,比如都是在有家族病史、家庭不幸福、长期处于高压之下、突遇重大创伤的人群中发病几率较大;病人性格也都偏内向、固执,会极度追求完美等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二者可以等同:“强迫症的症状,包括反复回忆、思考一些事,重复做一些没有必要的行为,比如有人担心门没关,会反复检查。与精神病患者不同的是,强迫症患者是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对的,只是他们无法控制。”

  禹海航还特别提到一点:有些家庭,父母管教严苛,甚至会因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吵;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很容易有心理阴影,认为自己是造成父母不和的原因,所以做事会小心翼翼、怕犯错误。这类孩子,成年后患强迫症的几率也要高些。

  强迫症治愈率低

  但家人关爱可以缓解症状

  对倪女士的“强迫洗手”,一家人都觉得束手无策。有没有办法能够缓解病人的症状?

  禹海航说,强迫症病发前是有征兆可循的,突然无故睡眠不好,无精打采、情绪低落,行为反常,家人就要注意了。一旦发现有发病的苗头,就要及时就医,尤其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而且强迫症比较容易反复,所以要定期复诊、巩固疗效。

  除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也非常关键。禹海航说,强迫症的治愈几率很低,但如果家人多些陪伴、用适当的言语宽慰病人,都能大大缓解病人的情绪,有助于治疗。记者 周文丹 周皓亮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帮老公戒网游沟通未果 老婆出奇招订20条“婚规”
下一篇:女大学生主动开房约打工仔 后者报警称其卖淫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