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0亿元门槛不再高,国产单部电影票房何以频频被刷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9 12:46:18  来源: 新华网  

  如果说,“亿元俱乐部”中的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的成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那么赵薇、徐峥这些新生代导演更像是“一夜成名”,他们执导的单部电影零点点映600万、三天破亿、两周七亿,直至将原本高不可攀的10亿元票房门槛轻松跨过,票房的纪录一再被刷新。

  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中国电影经过了十年产业化发展,到了现在似乎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谷国庆说,《英雄》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产业化阶段,那么《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的特征现阶段表现为高票房。

  2002年,《英雄》的横空出世,中国电影进入大片时代元年,在全球收获了1.77亿美元的票房,也奠定了十年的商业大片的“路数”。然而,十年之后,观众开始越来越多关注内容本身,是否“接地气”显得愈发重要。《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璐表示,类型影片的优点是更有规律可循,更容易摸到观众的心。

  因此,创造了12.6亿元票房的《泰囧》并不是一个偶然,接下来的《十二生肖》破了8亿元,春节档的《西游》票房也接近12亿元。爱情题材的影片中,先有《北京遇上西雅图》轻松突破5亿元,后有《致青春》势如破竹拿下6亿多元票房。

  院线快速发展是拉动票房走高的基础

  国产电影的单片票房纪录,建立在下游影院增多的基础上,这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共识。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数据,到2013年3月底,中国拥有14000块银幕,分别归属于40多条院线旗下。新落成的电影院,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在扩大。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2009年,进影院的观众中,48.9%一年只看2到4部电影;2012年,一年要看10部以上的观众占比是43%。

  “以排名第四位的大地院线为例,其下拥有约300家影院,尽管单家票房盈利不高,但庞大的影院数目支撑着大地院线的总体优势。”四川太平洋院线业务部经理秦立为分析说,“快速增加的影城数量,是带动票房走高的基础。”

  同时,十年来,大批电影公司成立、影院数量增长迅速,高科技手段不断在电影产业中运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生产了各类电影近900部,票房超过170亿。3D数字放映、IMAX巨幕放映设备普及率进一步提升,中国巨幕数字放映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美国IMAX格式的垄断。

  观众结构变化 大片定律“失灵”

  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票房仍然需要过硬的影片质量作保证。谷国庆说,美国惯用的“拳头加枕头”、外星人套路,不能持久维持观众的热度。相反,目前国内很多影片题材的多样,则给了观众更多惊喜和选择。

  相较于过去票房较高的影片而言,近年来取得佳绩的影片多了很多小成本电影,不拼明星阵容,不比画面华丽,贵在故事本身。翻翻现在的内地票房排行榜,华语片前十的作品中,有六部是2012年以后上映的新片,除了乌尔善的《画皮2》投资上亿外,剩下的都是未过7000万的中小成本电影。

  《人再囧途之泰囧》是一部典型的喜剧,而且幽默得没有门槛;《失恋33天》故事本身讨巧,同时离不开演员不着痕迹的表演;此次《致青春》的成功,也是因为‘青春’这个永恒的话题,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随着观众年龄结构的变化,一些文艺类型的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图》。”秦立为说,“重要的是,存活下来的影片只有两成,血本无归的仍是大多数。”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一国企负责人给职工超额发奖金获刑 警钟为谁而鸣?
下一篇:河南嵩县 “喝3千瓶招待酒” 国土局被通报批评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