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藏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吐蕃时期壁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5 15:57:54  来源:  

  文物专家近日在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唐加寺发现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吐蕃时期壁画,这将为藏学研究、壁画研究提供丰富的史料依据和实物证据。

  唐加寺有1300多年历史,由于年代久远,加之长期失修,寺庙古建筑出现墙体裂缝、梁柱倾斜等现象。今年初,西藏启动对唐加寺的抢修工程。

  据介绍,在这次抢修过程中,维修人员在寺庙尼玛拉康(“拉康”意为佛殿)东侧墙体发现壁画。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专家经过鉴定,确认这是西藏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吐蕃时期壁画,形成于公元7-9世纪。

  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西藏文物普查工作人员曾在尼玛拉康北侧和西侧墙体发现公元11世纪之前的壁画。这些壁画此后被列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重大发现名录”。2010年,唐加寺被列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次仁朗杰介绍,这次发现的壁画与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尼玛拉康北侧和西侧墙体的壁画内容基本一致,以宗教内容为主。由于发现壁画的墙体属尼玛拉康的外侧墙体,又属后期建筑十六罗汉殿的内侧墙体,相关单位在绘有壁画的墙体前搭建了土台,对壁画加以保护。(黎华玲)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新华网:白皮书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阶段
下一篇:吉林开启春耕新变革:“免耕懒作”保护黑土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