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块浮雕壁画再现毛主席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9-09 08:47: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块浮雕壁画 再现毛主席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本港讯 (特约记者 陆书明 摄影报道)在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纪念馆的正大厅,悬挂有一块59平方米的浮雕壁画,这块壁画是重庆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江碧波教授创作完成的,格外引人注目。

 

    这幅壁画再现了76年前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突破敌人的五道封锁线,进入贵州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改变进军方向,到遵义召开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到吴起镇会师等20多个场景,全部浓缩在这块浮雕壁画上。在浮雕壁画前,江院长还塑造了当年毛泽东、博古、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六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4年12月18日在黎平城关召开政治局会议的人物铜像,栩栩如生,让人流连忘返。

 

    去年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在中宣部、中央军委、成都军区、省政府和州政府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投入4450万元,于2009年12月18日建成黎平会议纪念馆开馆。该馆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有七个展厅,有红军在黎平县活动的数百件文物。黎平会议纪念馆已成为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了解红军长征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之一。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0万人次。

 

    小资料:1934年12月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的第五道封锁线发生的湘江之战,红军损失惨重,由86000人,锐减到不足30000人。为避敌锋芒,红军由湖南通道县进入贵州黎平县。当时,共产国际顾问李德仍然要指挥中央红军往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12月18日,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城关二郎坡胡家商铺,召开了会议,采纳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以政治局的决议改变了进军方向,往敌薄弱的贵州前进,避免中央红军往湘西与六倍之敌决战,挽救了红军,挽救党。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贵州财经学院女生报名路上父女因车祸遇难
下一篇:凯里市中心福利院挂牌80位重点优抚对象乔迁新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