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医医疗虚假广告为何难治 利益驱动是关键的原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9 15:2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麻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麻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麻颖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医医疗广告监测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中医医疗虚假违法广告的治理有一定的难度,利益驱动是其根本原因之一,社会市场需求也促使管理比较复杂,此外,宣传能够奏效和监管不力也是其难治理原因之一。

  麻颖表示,当前,中医医疗虚假广告难治理的首要原因是受利益驱动,整个广告经营发布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比如说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起码这三大部分进行了一种互动。医疗机构为了宣传,扩大影响,增加业务收入,要做广告。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通过这种经营活动、发布活动也获取广告收益,形成了一种利益互动。

  除了利益驱动,社会需求也是主因之一,麻颖表示,很多虚假违法广告是以难治性疾病为宣传重点。当前,医疗发展水平和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对一些难治性疾病有很高的期望值,而现在的医疗水平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些疾病,这种时候一些不法医疗机构就会来夸大它的疗效,这样就有了市场需求,有了虚假违法信息的提供。

  此外,“宣传能够奏效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麻颖告诉记者,人民群众或者说患者对于中医药的认识还有一定的局限,要把握理解中医理论和方法还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打着中医的旗号,尤其是对中医有感情的人,或者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感情的人就容易相信。

  最后,麻颖强调,中医医疗虚假广告难治理,也有监管问题。他表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违法虚假医疗广告的惩治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以前能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惩罚措施在现在看来只能伤及皮毛。“所以说,违法成本很低,但是经济利益巨大,这就使得一些机构不惜违法发布虚假医疗广告。”

  另外,在整个监管当中,尤其是近几年中医药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一些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医疗卫生行业,医疗机构日益渐多,老百姓对于中医的选择和应用呈逐步上升趋势,但是现有的监管队伍与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记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拟投两千亿元用于西藏公路建设
下一篇:国务院:切实严打肉类产品掺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