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浙江嘉兴农村死猪处理困境:无人收购无地处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3 08:59:00  来源:东方早报  



  承认“扔死猪入水”现象

  去年下半年,嘉兴警方侦破了一起由12名非法收购、屠宰、销售“病死猪”的跨省案件,销售网络涵盖江浙沪三省市,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新丰镇方面表示,非法收购病死猪一度让管理者感到头疼,他们唯有加大打击力度。

  一头猪养到大,至少需要5包饲料,不算人工和时间,成本至少在150元以上。但现在的收购价行情是每头200斤左右的猪只卖到600多元钱。 猪农洪伟说,现在卖猪基本都“亏本”,而以前,一些非法经销商收购“病死猪”,个别猪农还可以以此“卖点小钱”。

  “村子的确发生过将猪扔进河里,任其漂流的情况。”无论是村委会还是新丰镇,都承认有发生“扔死猪入水”的事件,但无力实时监控。猪农洪伟说,死猪们如果想“入水”,必须要交通便利,比方说距离河道比较近,如果在家门口就更方便了。时机则要选择清晨或者黑夜,没人看到。

  “要是谁家的猪舍里死了很多猪,谁还去收啊。”在金明看来,扔死猪入水不容易被发现,而且这种处罚方式相对成本要低。随着非法收购死猪行为的杜绝,猪农容易想到“一扔了之”,因为“死猪一点用处也没有,反而有很多烦恼”。

  “如果要彻底根绝‘扔猪下水’,必须有偿鼓励‘回购死猪’。”金明认为,“比方说回购死猪奖励10元,我想村子里的老头老太们肯定喜欢做这个事情,没什么不好的。”他提出这样想法的根据是,既然养猪会污染环境,也必须奖励保护环境的积极措施。

  今年猪类产品宏观销售环境并不给力,新丰镇正着手“缩减规模,提高质量”。对于村民的想法,镇长沈云明认为,可能会予以考虑。

  沈云明计划在该镇建立一个无害化处理中心,从死猪身上提取原料,可以用作肥料,也能制作肥皂,新丰镇在经历了30多年的“养猪业”发展后,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养猪的密度已经超出了土地的承载力。

  在死猪事件爆发后,新丰镇方面计划减“猪舍规模”,并且设置“猪舍控制区”,即距离民舍和河道一定距离内,不得从事养猪业。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黑龙江一煤矿发生透水 付建华率工作组赶赴现场
下一篇:团伙拐骗聋哑人犯罪 违反规定被割耳朵挑手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