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考研热遭遇就业冷:研招“摊大饼”致文凭贬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06 15:39:01  来源:  

  北京1月6日电 2013年考研正在进行中,近180万人的报考规模再创新高。然而,报考规模连年大跨越的同时,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也在抱怨自己的就业尬尴。专家分析,在“考研热”遭遇“就业冷”之际,中国研究生教育应摒弃重规模、轻质量的发展路径,而社会以学历为主的人才评价体系也需改变。

  考研人数连续9年超百万 “考研热”遭遇“就业冷”

  5日,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大幕,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的考研人数为176万,这意味着考研人数已经连续9年超过百万,并且连续4年以超10万人的速度递增。“考研热”为何高烧不退?这个每年“考研季”里的都被讨论的老话题近日再度被关注。

  规模逐渐递增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一直是考研大军的主力。一项针对2013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意向的调查数据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的第一理由仍是“就业前景好”,约占被调查人数的34%。但是,与本科生乐观的考研预期形成鲜明相比的是,近年来研究生面临的就业困境。

  今年面临研究生毕业的张爽,三年前从浙江的一所普通二本学校考进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法律专业。读研原本是为了在未来求职中增加学历筹码,但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她再次遭遇就业尴尬。

  “一个月参加了10场招聘会,面试的机会就3个,面试的时候发现研究生的月薪跟本科生就差二百块钱。”张爽说,三年前考研就是为了避避招聘会上的“惨烈场面”,没想到“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对于研究生面临的就业问题,一些媒体引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数据报道称,自2005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其中,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均不及本科生。

  虽然此份调查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受到质疑,但是,近年来研究生的就业困境已经开始引起社会关注。就在今年考研之际,武汉一名女硕士改简历“冒充”本科生求职的新闻就成为舆论热点。

  研招“摊大饼”致文凭贬值?研究生教育需回归理性

  “虽然研究生就业是否不如本科生,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但是,研究生教育质量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持续扩大,已呈下滑趋势。”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探究“考研热”与“就业冷”这对看似矛盾的问题,研究生的连年扩招的数据更值得注意。

  2012年,中国研究生的计划招生规模达到了58.4人,其中博士生6.7万人,硕士生51.7万人,与2007年的44.9万人相比,5年间招生规模就增长了30%,而与恢复研究生招生的1978年相比,短短30余年,中国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已经增长50多倍。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陈奕迅2013年暂停开个唱 将专心当老板签新人
下一篇:中南大学戏痴学子整理出15部失传秦腔剧本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