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增一减”算好“民生帐” 过紧日子保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28 08:5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7日电(记者王橙澄)“听说政府要压缩行政经费,支持‘9+3’计划,这真是农村学生的福音。既能给学生提供学习和就业机会,减轻贫困家庭负担,还能给经济发展培养技术人才。”说起贵州省刚刚启动的“9+3”计划,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六龙镇中学副校长李红十分兴奋。

  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了解到,从2013年起,贵州将压缩5%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用于实施“9+3”计划,即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和实行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而这一组支出的“一增一减”,是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保民生”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学校的软硬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改善。镇上最漂亮的建筑就是我们学校,21名特岗教师极大缓解了师资压力。”说起学校的变化,李红如数家珍,尤其是省里给学校提供补助,新建了食堂,中央又下发了补贴,让600多名初中学生吃上了热腾腾的营养午餐。

  “过去,不少学生要走几里山路回家吃午饭,能回来上下午课的学生就很少了,教学质量根本无法提高。”李红说。

  但在他眼中,贵州农村这几年的生活日新月异,变化不仅体现在教育上。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全面覆盖,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就业岗位的逐渐增多,都让大山里的山村充满希望,让农民感受到温暖。

  近年来,贵州省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过程中,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据贵州省财政厅统计,5年来,贵州省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类支出均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14类民生支出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2012年,全省民生类支出合计2157.04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8.4%,是2008年的2.6倍。

  据了解,今年贵州还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投资550亿元,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提高10%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10万元提高到12万元,全面实施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2种大病保障工作。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今年贵州还将实施扶贫生态移民3.6万户、15万人,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0万户,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30万套(户)、竣工9万套;新建和改扩建150所乡镇敬老院。

  “我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学校会让更多的农村学生走出大山、追逐梦想,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李红说。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省委书记赵克志“四问”官员 称就业是脱贫关键
下一篇:[贵州两会]洪金洲:黔东南特色发展 一路加速 奋勇前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