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全力推进核桃产业化扶贫 助力农民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17 09:46:57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核桃产业,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益,实现了增加农民收入、加强石漠化治理、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多赢。

  贵州省是全国核桃主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空间和载体。近年来,随着人民对核桃营养价值认识的提高,核桃市场销售量迅速上升,价格一路攀升,平均售价从2000年的8元/公斤提高到2010年的35元/公斤。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按照初果期平均亩产40公斤左右,盛果期亩产150公斤左右,亩产值可达1500元到6000元。联合国有关机构预测,今后10年核桃需求量每年还将以10%的速度增长,核桃及其加工产品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贵州省高度重视核桃产业的发展,2011年省政府专门出台《贵州省核桃产业化扶贫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了到2018年发展1500万亩核桃产业的目标,其中2015年发展1000万亩,扶贫系统完成860万亩,发改、林业的石漠化治理和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发展核桃140万亩。通过几年的努力,真正做大做强核桃产业,让小核桃成为贵州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成为农业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山地农业、提升农产品品质等方面取得实效。

  贵州在大力推进核桃产业化扶贫战略过程中,坚持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企业引领、全面推进的原则,通过实施区域性综合开发,健全良种、市场体系,加快龙头企业发展,扶持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组织化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强化品牌建设,打造核桃产业经济带,促进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统筹协调发展。

  产业发展,科技来保障。去年以来,贵州省扶贫办加强与贵州省林业厅、贵州大学、省林科院、农科院等单位的合作,邀请相关专家在品种认定、项目评审、检查验收、政策制定和技术标准上进行科学论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强核桃辅导员队伍建设,聘请833名核桃辅导员培训上岗,在集中连片区域每1000亩配备1名辅导员,向群众推广“9个1”核桃种植技术,随时为农户提供种植、管护、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服务。同时,注重对乡土人才,能人大户的技术培训与使用,帮助项目农户掌握基本的栽种技术和后续管护技术。

  目前,贵州省已逐步建立起专家学者、行政管理人员、技术骨干、辅导员、乡土人才、能人大户六级技术与管理人才队伍,保障核桃产业健康科学发展。(刘久锋)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贵州粮油供应有保障 已累计建成"放心粮店"1206个
下一篇:2012年黔东南州国税收入创历史新高 增收40502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