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青年奇特的求婚方式——月也杆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5 09:17: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千百年来,黎平永从三龙侗寨一直延续着一种神秘古朴的民风习俗,这就是当地侗族男女青年奇特的传统求婚方式——月也杆棉。

  永从三龙侗寨,侗名xamp,位于黎平县城南40公里处,侗族人口5361人。这里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发祥地,这里民风淳朴,鼓楼花桥林立,木楼瓦房依山傍水,素有侗乡“歌窝”“歌海”之美称。

  “月也杆棉”是一个侗寨与另一个侗寨之间青年男女情感交流的一个平台,整个过程为摘禾——吃烧鱼——吃瘪米——鼓楼对歌(踩歌堂)——行歌坐月——互送礼物。这种交际习俗一次要延续两三天,有的甚至一个星期,其乐融融。为侗族青年男女相互认识、了解至恋爱、结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月也杆棉时田里摘禾的情景

  每年金秋时节,当糯禾即将成熟时,一个侗寨的“腊乜”(姑娘)用带枝的锯木条树枝随意插在另一个侗寨某个“腊汉”(后生青年)的糯禾田中,向男方寨子的“腊汉”们发出对歌挑战的信息。“腊汉”知道后,于是就邀上本寨的“腊汉”们,一起去请挑战方的姑娘们一道上山砍一根竹子,然后将刚从地里采摘来的带籽棉花缠在竹子上,最后缠绕红纸、红布。做成“杆棉”(侗音),姑娘们将“棉杆”插在“腊汉头”禾田中,表示“月也杆棉”。

  等到这家“腊汉”的糯禾熟了,“腊汉头”邀约本寨“腊汉”去请插“杆棉”的姑娘们一起来摘禾。特别在摘禾中“腊汉”们各自邀约自已意中姑娘在田中摘禾,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对唱情歌,有的吹着木叶。摘完禾后,“腊汉”们带上酒肉(有的甚至杀猪宰羊),和姑娘们一道挑着摘来的禾到姑娘家,将禾穗焙熟,用石碓舂成扁状的香喷喷的瘪米,接下来,“腊汉”和姑娘们就相互开始对歌。特别是开饭前,姑娘们有意刁难“腊汉”,故意摆放东西在桌子上作为谜面,要“腊汉”们把所有谜底一一用侗歌解开,让“腊汉”们招架不住。侗家姑娘、小伙们边吃边对歌,谈情说爱,悠悠自若。

  夜深了,腊汉们还杀鸡或宰鸭,用瘪米炖鸡或煮鸭,与腊乜们共进夜宵。夜宵后,侗家小伙们弹着琵琶,姑娘们唱着绵绵情歌,倾情吐爱,直至黎明……(周志光)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考科目三要交“刷脸费”? 凯里一驾校教练向学员提出交费要求引质疑
下一篇:我州5个产品进入2013年度贵州省名牌产品现场评价阶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