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牵手西江 地久天长——西江苗寨中外百对新人集体婚礼细节早知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4 08:43: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自西江千户苗寨10月发起的“牵手西江·地久天长——百对中外新人苗寨集体婚礼”活动以来,网友热情高涨,都被西江苗寨神秘的“偷亲”婚俗所吸引。截至11月1日,全国有1709对情侣报名参加,经组委会审核,目前有53对情侣符合条件进入西江苗寨举行婚礼。此次活动,情侣总名额为66对。

  从西江景区获悉,西江苗寨的百对新人集体婚礼,分5个乐章进行。每个乐章的活动,都个性张扬,充满激情。其中的第一乐章“偷亲”最为富有神秘性和趣味性。

  偷亲,暨苗寨的私奔。当苗家小伙和姑娘自由恋爱确定关系后,如父母不同意婚事,那么这对情侣就双方约定日期私奔。

  第一乐章《西江婚礼——神秘莫测的苗族偷亲》

  11月8日,来自中外的66对情侣凯里集中后,统一由西江景区带领乘坐大巴到西江千户苗寨。到了苗寨,分两组就餐,男嘉宾在一个自然村,女嘉宾在一个自然村。吃好晚饭,男方开始按苗寨偷亲婚俗准备大公鸡、煮糯米饭、用粽叶包糯米饭、白酒、猪腿、鲤鱼若干、接亲红伞、炮竹、糖果等。女方则开始准备拦门酒、化妆,装订苗家银饰衣服、刺绣衣服,装订好出嫁盛装,就把嫁衣穿好(嫁衣全身30斤重左右),以等待新郎的到来。


偷亲队伍进寨了

  凌晨5点,新郎队伍有的抬大公鸡,有的抬糯米饭,有的抬米酒,有的抬猪腿等浩浩荡荡向女方家走去。


偷投包袱

私奔

偷亲成功

  到新娘家,首先放万响鞭炮,接后每人要完成三道拦门6牛角酒的考验。倒下者则取消本次婚事。

  拦门酒礼毕,西江苗寨的寨老就来给新郎新娘讲彩礼钱。谈判妥当,双方交换结婚信物,男方送女方银饰品,女方送男方苗族围腰。接后所有来宾相互敬酒、挂彩带、打花脸等欢庆活动。


送新娘的队伍分吃男方带来的食物

  酒足饭饭,新娘就随新郎到男方家去了。

  到了男方家,男方家门口早就站满了穿着苗族盛装的迎亲队员。新娘到门口时,男方家的一名未婚女青年为新娘接伞,男方母亲敬酒给新娘喝后,新娘以左脚跨入男方家。进家后,早已前来的苗家巫师为新人祈祷、组织祭祖等仪式。


男方家来接新娘

  巫师组织的仪式礼毕,新郎新娘稍微休息,就要开始进行新娘的考验仪式:新娘敬井神、抬新娘水、抢新娘糯米饭等。

  所有礼毕,参加婚礼的寨老、苗家小伙、苗家姑娘、新郎新娘就开始享用结婚长桌宴了。宴会上,男方喝喜酒,寨老唱祝福歌,新郎新娘唱答谢敬酒歌,男方和女方家的亲戚朋友互相敬酒,一场巅峰的欢乐从此开始。

  所有婚礼活动,都有专业摄影师为新人拍照。婚礼结束,还评选最囧的情侣,最浪漫的情侣,最激情的情侣。

  第二乐章《西江金婚·对爱的执着》

  邀请一对西江金婚代表夫妇为年轻的一代新人发出倡议及讲述一路走来的爱情历程,然后从66对情侣中随即抽选几组情侣讲述他们一路爱情甜蜜及艰难的故事,随即播放8分钟的微电影将西江的浪漫爱情深入百对情侣中。会场设在景区表演场。

  第三乐章《舞动西江·激情飞扬》

  通过西江艺术团的舞台表演,全面展示西江千户苗寨的舞蹈艺术及服饰文化,让百对情侣对西江的文化有所了解、认知,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关注,此环节舞蹈演员和新郎新娘互动,一起学苗族舞蹈,让文化融入整个活动当中。会场设在景区表演场。

  第四乐章《我们的幸福·我们的爱》

  大屏幕中伴随着音乐展示百对情侣的精彩甜蜜瞬间,让爱情元素升温。展示结束后,主持人主持“爱她就要大胆表达出来”活动,男士们可以用各种形式表达,唱歌、跳舞、一段感人肺腑的告白、一个极具代表甜蜜的动作等等向你的爱人表达你对她的爱,活动将现场的爱情气氛进行到底。会场设在景区表演场。

  第五乐章《婚姻的誓言·责任》

  此主题活动将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婚姻讲座,拟邀请著名情感节目主持人或婚恋情感辅导专家对新人进行讲课,邀请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百位新婚人听取讲课为心灵解压,同时也与现场的人员进行互动,并将整个课堂全程拍摄制作成VCR,主持人带领百对情侣爱的宣言,由寨老或是金婚的苗族老人为这百对中外情侣印证婚姻誓言。

  西江活动结束后,11月10日,所有新人参加雷山一年一度的“苗年节”,并组成方队参与开幕式巡游、歌舞展演。(李雪)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最新气象资料分析 预计下周影响我州的冷空气较弱
下一篇:巡警火眼金睛识盗贼 外商锦旗赠送“守护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