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阐述一个和谐社会哲理的侗族音乐——天籁大歌(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8 09:19:30  来源:  

  侗族是一个爱唱歌的民族,“饭养身,歌养心”是侗家人的生活格言。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天籁侗族大歌,是中国民间音乐的瑰宝,是侗乡人民的和谐音符。它被誉为“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侗族大歌广泛流传于贵州、广西、湖南三省(区)交界的侗族地区,其中以贵州黔东南的黎平、从江、榕江和广西的三江最为盛行。

  作为一种无指挥、无伴奏的多声部民间合唱艺术,侗族大歌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民间没有多声部合唱歌曲”的空白。如今,侗族大歌被世人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于2009年跻身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侗族大歌传递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声。其中虫鸣鸟叫的模仿之声,高、中、低音的浑然一体,它不仅是一种音乐,更是人与社会和谐相处道德哲理的生动传递。

  如今侗族大歌迎来了更多世人的青睐目光——


侗族大歌演唱曾在第四届世界合唱节获得金奖

  2013年4月,上海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联合体摄制组在黎平县成功拍摄《中国之最》文化专题片《侗族大歌》。据了解,该项目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出版项目,拍摄完成后将制作成中英双语向全球公开发行。


中国之最——《侗族大歌》拍摄

  2013年5月,腾讯•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建设项目在贵州黎平铜关启动,这为保护和传承侗族大歌、促进侗族大歌发展、培育乡村文化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


世界著名钢琴家尚·马龙在“乡村音乐周”激情演奏

  2013年9月,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来自比利时音乐王国的世界著名钢琴家尚·马龙与中国贵州黔东南黎平侗族大歌组合同台献艺,奏响了“我们的乡村音乐”,实现中西合璧,完美的音乐让在座的观众赞叹不已,天籁侗族大歌向人们诠释和谐本质。


黎平县侗族姑娘在“乡村音乐周”现场演唱侗族大歌

  2013年9月28日第五届黎平•中国鼓楼文化艺术节即将在贵州黎平肇兴侗寨举行,届时侗族大歌又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实在是一件让人翘首期盼的事。

  侗族大歌用它和谐的音乐哲理,让一代又一代侗家人快乐地生活着,也远远不断地将和谐因子传递给了外来的人们,相信疲惫都市沉浮中的你我也正期待与它进行一次魅力的相遇……(杨 帆)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我最喜爱的歌手”投票栏目上线公告
下一篇:“我最喜爱的歌曲”投票规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